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洲現深海罕見生物 「會飛的麵條怪物」

該形狀怪異的管水母名稱為Bathyphysa conifera,身體可長至40米。 (網路影片擷圖)
該形狀怪異的管水母名稱為Bathyphysa conifera,身體可長至40米。 (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非洲安哥拉深海發現一種管水母,因其形狀像義大利麵條,被稱為「會飛的麵條怪物」。據福克斯新聞報導,該生物是英國石油公司的工人在進行石油鑽井時發現。當時,它位於水下1,325公尺的深處。深海動物專家判斷它是一種名稱為Bathyphysa conifera的管水母,其身體能生長到40公尺長,體型之大可以和鯨魚媲美。

《新科學家》雜誌報導表示,英國國家海洋研究中心(NOC)的深海動物專家丹尼爾‧瓊斯(Daniel Jones)初步判斷,該深海生物為管水母目動物(siphonophore)。另一位動物學專家菲利普‧皮尤(Philip Pugh)根據其觸角沒有體側分支進一步分析,其屬於Bathyphysa conifera類的管水母。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科學家認為,這種Bathyphysa conifera水母看起來體型巨大的原因是,一個成熟個體經過克隆方式繁殖成幾千,之後聚集在一起而成。而這些聚集成團的一個個成熟個體分別各施不同的生理功能,有的專門進行捕食,有的掌管繁殖。

而令科學家不解的是,數千個個體竟然能天衣無縫的形成一個整體,個體之間沒有絲毫的衝突,能極其協調的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