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食安問題大 美重判無良商人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2009年的花生製品沙門氏菌汙染事件在美國造成9人死亡、700多人生病,該案食品負責人與主管21日遭處上看28年有期徒刑。受害家屬聞訊感欣慰。

美國花生公司(Peanut Corporation of America)前負責人史都華.帕尼爾(Stewart Parnell)和擔任公司食品代理人的弟弟麥可(Michael Parnell),在2014年9月遭起訴,認為他們共謀,蓄意將汙染沙門氏菌的花生出貨給客戶。

倆兄弟遭法院分別處以28年和20年徒刑,另1名品管經理則因妨礙公務罪遭處5年有期徒刑。

路透社報導,受害死者之一是明尼蘇達州布雷納德(Brainerd)的雪莉.阿爾默(Shirley Almer)。她的兒子傑夫.阿爾默(Jeff Almer)21日在法官宣布判決前表示,希望帕尼爾氏兄弟遭處重刑。

檢方在去年調查後表示,帕尼爾氏兄弟多年來掩蓋公司花生產品含沙門氏菌的事實,甚至製造與實驗室結果相反的偽造證明,顯示花生產品未受汙染。

帕尼爾氏兄弟則辯稱從未蓄意讓顧客陷入險境。史都華.帕尼爾的女兒葛雷(Grey Parnell)說:「爸爸把產品帶回家給我們。我們都吃了。」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證實,美國花生公司的花生產品在46州造成714人患病,其中166人住院。

美國司法部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美國食品安全案例中最長的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