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含矽化妝品 您所不知道的惡夢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現代社會,求職看外表,徵婚看外表⋯⋯美麗對人來說真是太重要了!

許多女性朋友從年輕時就使用化妝保養品,目的是讓自己更美麗。但是另一方面,當人過了40歲,身體老化走下坡之後,許多女性往往發現自己的肌膚竟然比不擦保養品的男生來的糟。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些添加物 實際並無功效!

事實上,有些化妝保養品的添加物,實際並無功效,只是做表面功夫。以下舉3點說明:

1. 表面泛著亮光:油性矽化合物

消費者喜歡表面泛著亮光感覺的乳霜,往往那層亮亮的感覺來自添加「油性矽化合物」的反光,這種感覺和化妝品的功效無關。天然乳化的化粧品會類似美乃滋一樣有光澤,但放久了會霧化。

2. 蠶絲般滑順:消泡矽化合物

有些保養品塗抹起來像蠶絲一樣滑順的感覺,往往這種滑順的感覺來自添加「消泡矽化合物」,使化妝品抹起來不會白白的,非常滑順(沒添加的化妝品,塗抹時容易產生顯微鏡才看得到的很微小泡沫,會有白白的痕跡,消費者不喜歡)。這種特質和化妝品的功效或品質完全無關。

3. Q彈效果:彈性乳膠效果矽化合物

化妝品是給皮膚吸收的,亮、滑順、Q彈,幾乎都和化粧品的效用無關。消費者喜歡有彈性感覺的化妝品,就是所謂Q彈的乳霜,也是來自添加有「彈性乳膠般效果的矽化合物」。幾乎是愈高級的化妝品,添加愈多。天然的化妝品會像美乃滋或奶霜一般,還是有形狀,但Q彈性質就差一點。

矽化合物無毒,但卻無法被人體分解的物質,使用分析儀器檢查,或用各種化學分析,從外表,或是理化數據,看起來都和一般添加劑一樣。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矽化合物,非常穩定,幾乎無體無法被人體代謝。所以無論怎麼抹、怎麼塗,它就是矽化物,也因此早期的隆乳,用矽膠裝鹽水作為隆乳用途,就是應用矽化物穩定、不被人體代謝的特質。短時間使用看不出來,到了中年時期新陳代謝減低,皮膚的問題就一一出現了,這種問題是很難補救的。

如何辨別是否添加矽化物?

目測判別矽化物化妝品不容易。首先,讀者可以檢視成分表。一般矽化合物的英文字尾通常是~thicone。其次,化妝品太過水亮、有光澤的,常是含矽。再來,用舌頭辨別,一般矽化物嘗起來會有點辛辣。

怎麼辦呢?改用天然化妝品吧!雖然不是很亮麗,塗起來不是很滑,但卻是真實地在呵護您的肌膚。◇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