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成2上班族懷創業夢 月獲利目標86K

高達九成二的上班族曾有創業夢想。(記者Toru YAMANAKA/AFP/攝影)
高達九成二的上班族曾有創業夢想。(記者Toru YAMANAKA/AFP/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內景氣差,工作不好找,不少人想自行創業,根據yes123求職網的「上班族創業夢想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二的上班族曾有創業夢想,希望靠著創業每個月能獲利86K,最熱門的創業行業仍是餐飲業。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高達92%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曾經有過創業的夢想」,而且這樣的比率,更創下3年以來的新高。但只是想歸想,真正落實創業的人其實不算多,只有26.5%「付諸行動」,其中只有5%「目前仍在經營」。

最熱門的創業行業,包括餐飲、烘焙、旅遊,創業並不輕鬆,而且恐怕還要離開舒適圈,此次調查更發現,對曾經付諸行動創業的人來說,每天平均會花9.9小時在「經營事業」上。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這些和民生消費相關的行業,雖然容易吸引顧客上門,不過市場競爭者也較多,容易陷入一個「紅海」、「低利化」的經營環境。除非產品與行銷策略明顯有「差異化」,否則最後可能出現「一窩蜂現象」,卻是人人都沒賺頭。

對於有創業夢的上班族來說,平均期盼靠著創業,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每個月能獲利大約86K的月薪水準。

雖然對於創業夢想,不少人心中自有藍圖,但是想撐到真正獲利又回本,其實不算太容易,因此要有設立「停損點」的打算。調查也發現,平均創業金88萬9,393元,楊宗斌建議,大概賠掉四成六(46.8%)的資金,約虧了快一半就要選擇停損,作為未來東山再起重返創業市場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