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景氣看不到曙光 台經院:像開車塞在雪隧裡

台經院指出,「景氣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但第四季經濟動能可能到谷底後反轉。(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指出,「景氣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但第四季經濟動能可能到谷底後反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黃筠芸/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雙雙下滑,服務業更大跌到4.64點,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現在台灣經濟就像塞車在雪山隧道裡,還看不見曙光,「景氣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但第四季經濟動能可能到谷底後反轉。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38點,較上月減少1.39點,為2012年10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為83.73點,較上月減少4.64點;營建業為80.60點,較上月上揚1.25點。

孫明德指出,我國經濟偏向出口導向,由於全球景氣走勢仍然保守,使我國對外貿易金額持續衰退,加上股市動盪將影響內需消費,連帶使得國內廠商對未來半年的景氣看法趨於保守。

他形容,台灣目前的景氣就像「開車塞在雪山隧道,漫漫長路不見出口,景氣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他預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會負成長,雖然iPhone 6s上市,但銷售熱度似乎不若以往,但若第四季原物料價格探底後反彈,經濟動能或許就會跟著反轉。

另針對央行降息,孫明德分析,外銷訂單跌幅加大,加上台積電旺季不旺,是央行讓利率往下走的主因,降息對市場作用不大,恐淪為「安慰劑」,「台灣不缺資金,而是缺投資機會」,在大家缺乏信心的情況下,特別是股市不佳,降息有助於提振信心,未嘗不是壞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景氣就像開車塞在雪隧中。(中央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景氣就像開車塞在雪隧中。(中央社)

金融風暴捲土重來?
鄭貞茂:短期內沒危險

近來政府救市動作頻繁,有民眾恐慌金融風暴會不會捲土重來。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表示,台灣現在的情況相較於97年金融風暴,差別在於現在雖然債務增加了,但是外匯存底也增加,而且那時央行第一次遇到沒經驗,現在全世界央行都學會加印鈔票,所以短期內是沒危險的,但長期下去印太多鈔票也不是辦法。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院士周雨田則指出這波景氣下探原因,他說,人民幣貶值引起世界風暴,8月11日中國在維持了許久強勢人民幣後,竟然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他指出,從很多數據來看,雖然中國降息3次,降準2次,又無預警讓人民幣貶值2%,但2011年到目前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卻一直在50%附近震盪,且大部分時間都在水準之下,不難看出中國目前經濟情勢是一直在掙扎。

他形容中國衰退局勢,「中國像紅色巨龍似乎已外強中乾、頹象畢露。基建浮濫、國企持續敗家、地方政府巨債成癮。」他說,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進出口衰退變成常態,經濟情勢領先指標的PMI指數幾乎一律向下,硬著陸魔咒似乎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