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印刷書重現生機 比電子書受歡迎?

美國最大的零售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KAREN BLEIER / AFP)
美國最大的零售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KAREN BLEIER / AFP)
【記者林雪/編譯】目前在美國,市面上一些書店相繼關門,甚至一些主要的大型倉儲式書店也停止營業。故如有人說傳統印刷書籍的銷售正捲土重來比電子書更受歡迎,恐怕令人難以置信。

據《國家郵報》報導,美國出版商協會(AAP)稱,這突然的變化始於2015年的前半年,出版商從電子書上的營收下降了10%至610.8億美元(約2.02兆台幣),相比之下,小說、非小說及宗教類印刷書刊銷售僅降2.3%。

不過電子書銷售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價格上漲。根據市場占有率來看,從一月至五月間,電子書創造的營收占出版商總營收的24.9%,比前期的26.5%有所下降。

經過多年的銷售下跌後,美國最大的零售連鎖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近期甚至還報告稱,其印刷書銷售額有小幅上揚,而其招牌電子書閱讀器Nook及其他相關電子讀物的銷售下降了22.4%。
據調查發現,在去年共出售了約一千二百萬台的電子閱讀器,比2011年出售的近二千萬台下降40%。

在美國,新開張的書店也一直在增加。《紐約時報》的一份報告稱,在2015年,美國書商協會(ABA)在2,227個地點有1,712家會員店,比五年前的1,660個地點有1,410家會員店有所增加,出版商還積極地在提高印刷和配送能力方面進行投資。

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一名書店合夥人稱,對電子書(會占據市場)的恐慌已經消退,至少目前情況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