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嘉誠話題」權力與資本的關係(下)

⊙何清漣
第三重困境:中國私人資本的擔憂

中國的私人資本,一直被輿論視為有「原罪」。從民間視角看,大部分民營企業都依靠權力,通過官商結合在「灰色地帶」活動,才能將企業做大做強,其財富並不乾淨。從官方來看,也認為政府給予的方便造就了私企主這群「國王」,逃稅、偷漏稅、做假帳是企業通例,辮子一大把。平時政府不缺錢,私企主與政府官員關係好時,這些辮子就不是問題。但政府一缺錢,或者私企的官府靠山因反腐入獄,退休走人,私企主們就不安全了,這幾年川商、晉商成批倒下,那情景讓私企主人們產生兔死狐悲,物傷其類之感。

2014年《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與《關於完善公有制實現形式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公布,動員私企參股。不少私營企業家已經感到黨的那隻「巨靈神掌」已經罩向頭頂,不少私企主感到政府可能會「關門打狗」,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早就開始大量從事「海外投資」,導致外匯儲備急劇減少,今年8月中旬有那麼幾天,每天交易量高達500億美元,北京痛感外匯儲備迅速縮水(據《經濟學人》9月28日文章稱,約6千億美元外流),因而加強外匯管制。因為「做空中國」罪名被抓的已經有幾十位券商,權力與資本的關係逐漸進入緊張狀態。

李嘉誠集三重困境於一身

為什麼面對資本跑路,輿論選中的目標是李嘉誠?這是李嘉誠資本特點決定的。

李嘉誠是港商,而且是港商中與北京最高權力走得最近的巨賈。李嘉誠作為香港商界頂尖精英,曾受到中共歷屆領導人接見。自鄧小平於1978年及1990年兩度接見李,讓他受到最高權力的「加持」,李嘉誠在香港與中國可謂通行無阻,其特權超過任何太子黨成員。羅天昊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說「鑑於李嘉誠最近20年在中國獲取財富的性質,似乎不僅僅是商業那麼簡單,……地產的財富,並非完全來自澈底的市場經濟。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儘管歷屆領導人都對李嘉誠表示過期望,這種期望本是對官商的,但李嘉誠本人卻自認外商與私企,為了資本安全,李嘉誠過去幾年從香港、中國撤資逾千億。儘管《人民日報》發表〈遇到困難李嘉誠不能共度難關不必挽留〉,故作大方,但另一篇〈歷任中央領導人對李嘉誠提了哪些要求〉,談的仍然是這個問題:李家資本是中國政府用政策與特殊待遇餵養的名外實內的資本,本應「與國同休」,如今國家經濟困難初露,李家就攜財外遷,實在是大大辜負了黨的殷切期望。國內媒體不敢明說的是:李嘉誠撤資表明「沉船效應」露頭。

9月17日晚間,李嘉誠透過旗下的長實地產發布2015年中報公開表示,稱看好中國經濟,將繼續發展位於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的核心市場,持續增加投資物業所得經常性收入,優化土地儲備以平衡穩定及增長。已經撤走逾千億資本的李嘉誠如此表態,說明他對本身資本壯大的祕辛有自知之明,還不想也不敢與北京澈底翻臉。

其實,港資撤離中國不止是一個李嘉誠的問題,因為外資當中有65%就是在香港的中資,這些中資的資本積累之道大致也與李嘉誠差不多,都需要借助於與權力的關係。

中國的衰落跡象初顯於2009年,資本觀望了幾年之後終於跑路。「李嘉誠跑路」這個話題掀起的千重浪,突顯中國現階段權力與資本關係日趨緊張,這種緊張關係與習近平的執政特點有關,更與中國經濟黃金時期結束有關。(全文完)——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