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Fotolia)
(Fotolia)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教學時,最怕自己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卻出現一臉茫然的模樣,這時候老師就會有很大的挫折感,不過當遇到問題時,若能把它克服,馬上就會獲得成就感。

國語課本裡有一篇〈空城計〉,裡面提到一句話:「孔明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藥?」讓很多學生聽不懂,原來很多人壓根沒看過葫蘆,憑空想像比較難懂,回想起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會種植葫蘆,不僅可以食用也可以當盛水工具,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只能成為回憶。

因此為了讓學生加深印象,我決定帶領學生一起種植,從上網購買種子開始,就帶著學生一起參與,看著葫蘆從種子萌芽,由小到大成長並且開花結果,帶給學生很大的驚喜,老師也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解開了課文中的疑惑。

師生感想:

當學生有親身經歷後,就會深深烙印在腦海裡,一輩子不會忘記,解開學生疑惑,對於老師來講是最好的禮物,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林弈呈同學表示:「葫蘆真的很可愛,尤其是剛開花就是葫蘆的形狀,好神奇!」

陳志偉同學更說:「現在終於知道『葫蘆裡面到底裝什麼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