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屠呦呦獲諾貝爾獎 中共官媒稱「集體成果」遭諷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渲染這是「集體的榮譽」,隨即遭到輿論抨擊。(影片截圖)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渲染這是「集體的榮譽」,隨即遭到輿論抨擊。(影片截圖)


周洋事後接受網站訪談時,被主持人問及奪冠後要感謝的人,冬奧會短跑道競速滑冰雙料冠軍周洋將「國家」排在首位,父母的排名從第一位直降到第五位。

據《京華時報》報導,過去一年中,周洋因為受傷加上「感謝門」等事件,精神狀態一直不好,據傳她最近還患上了憂鬱症。報導稱,周洋飯量很少,每天只能吃兩片麵包。

新華社稱李娜的成功離不開舉國體制 遭抨擊

中國網球名將李娜去年奪得澳網冠軍後,一時之間幾乎霸占了所有中國入口網站的頭版頭條。與此同時,中共喉舌突顯當局的「政治正確」和舉國體制遭到輿論抨擊。

中共新華社官網刊文稱,「李娜的成功,離不開在國家隊的經歷」。該文章認為,學習網球動輒每年數十萬元人民幣的開支,如果沒有當年國家的「贊助」,李娜很難順利走到今天。

新華網的上述評論文章遭到輿論炮轟,同時網上公眾以中國足球隊為例揶揄道:「臭不可聞的中國足球隊,也離不開國家隊經歷!」
捧得2014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的次日,李娜一身藍色連衣裙,漫步墨爾本沙灘,慶祝稱后。(Graham Denholm/Getty Images)捧得2014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的次日,李娜一身藍色連衣裙,漫步墨爾本沙灘,慶祝稱后。(Graham Denholm/Getty Images)
2005年,在十運會網球女單準決賽中,天津選手彭帥輕取衛冕冠軍李娜。比賽結束後,李娜炮轟舉國體制,受到當時的網管中心主任的討伐,後者曾揚言李娜不可能參加北京奧運會。「炮轟」舉國體制後,李娜於2009年「單飛」,直至2014年達到個人運動生涯的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