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然保養品 大多不能久放

 (123RF)
 (123RF)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一般消費者,購買化妝品時,通常會注意產品有效日期。但很少人知道,有效日期是怎麼訂的。

通常有效日期,是指產品主要成分的效用,經儲放後,低於標示含量90%的日期而定的。實際上這種有效日期的有效成分,含量標準是很高的,有時候失效日期,也不一定代表品質失效。例如食鹽的失效日期是2年,但實際上食鹽放1萬年還是食鹽。在化妝品或其他物品也都有類似狀況,一般消費者不易分辨。通常食品的有效期最多是2年,大概沒有消費者會去買已經儲放了2年的稻米吧!

然而在化妝品市場上,很多時候消費者往往只注意到有效日期,卻忽略了廠商往往為了延長產品可以銷售的日期,而做的防腐、防氧化、防質變等,所做的添加。

筆者發現,由於化妝品的販售,需要經過製造商、貿易商、代理商、盤商、專櫃或零售商,化妝品到消費者手中已經過一段時間了。在這種情況下,化妝品廠商只能添加各種殺菌劑、抑菌劑、抗黴劑、抗氧化劑、乳化安定劑……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表面上各項添加物、添加量都合法,但就是太多種了,讓人受不了。

我們常發現很多消費者,花很多錢去買可儲放5年不壞的世界名牌產品,塗塗抹抹到50歲,卻發現自己的皮膚好像比不用化妝品的男人好不到哪裡去,甚至更糟。

事實上以現在物流的進步和現實運達,化妝品的有效期限2年就很夠了。化妝品的保存期限短,所需添加的防腐劑、抑菌劑就少,反而是更安全,反而是好的。 現實上,如果是純天然化妝品放一年半之後,即使表面有點老化,只是看起來不好看,但內層化妝品的效用仍近似新品。

為了你的美麗與健康,請多多使用天然保養品,外表可能不是那麼好看,產品不是能放很久,但卻是妳一輩子忠實的好朋友。事實上天然保養品,買材料,自己做或團體合做並不困難!◇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