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這個寶寶只活了2小時 卻留給世人無限希望

這個寶寶(左)只活了2小時,卻給世人帶來不可思議的影響。(影片擷圖)
這個寶寶(左)只活了2小時,卻給世人帶來不可思議的影響。(影片擷圖)
泰迪的父母,在他只是12週大的胎兒時,就知道他是無腦兒。泰迪和雙胞胎兄弟諾亞一起出生後,只活了100分鐘,但是他的腎臟卻拯救了一名瀕死的成年人,成為英國迄今為止,年紀最小的器官捐贈者。

英國加的夫市(Cardiff)的一對夫妻埃文斯(Jess Evans)和豪斯頓(Mike Houlston),得知懷有一對雙胞胎時,兩人都興奮極了。然而在埃文斯懷孕12週的時候,醫生檢查出其中一個寶寶罹患了無腦症,即先天性的胎兒停止發育大腦以及頭蓋骨病症。

醫生建議他們,終止這個生病胎兒的妊娠,因為通常這種胎兒容易胎死腹中,或者出生後很快就會死亡。但埃文斯和豪斯頓懷抱著美好的願望,堅持孕育這個寶寶。

「我們想,哪怕我們只能擁有他片刻、10分鐘或者1個小時,這都將是我們非常珍貴的經歷。」埃文斯說。

去年4月22日,健康男嬰諾亞(Noah)先出生,之後無腦兒泰迪(Teddy)出生。跟之前超聲波看到的模樣完全一致,泰迪沒有頭蓋骨,沒有大腦。

「我第一次看到他,我還記得自己不斷的跟自己說:『他真美,他真美!』他的手很大。」豪斯頓說。

埃文斯說,泰迪出生後,情況很差,諾亞被抱過來靠近泰迪時,泰迪哭了幾聲,似乎感受到了哥哥的氣息。

儘管如此,夫婦兩人希望兒子出生後有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埃文斯和豪斯頓提前聯繫護士,希望一旦無腦兒寶寶出生後死亡,他們樂意捐贈他的器官。

就這樣,泰迪在出生100分鐘後就死亡了,並接受器官摘除手術,他的一對腎臟幫助了一名腎衰竭患者恢復健康,他的心臟瓣膜也被摘除,但醫生並沒有透露其用途。

在英國,有超過7千名病人等待合適的器官進行移植治療,但苦於供體很少,平均每天都有3名等待供體的英國病人死亡。

泰迪父母的做法,讓醫生敬佩,認為泰迪的經歷鼓舞著英國人更大膽、更慷慨的在死後捐贈器官,改變了英國極度缺少器官供體的窘境。

實際上泰迪並沒有完全離開,除了他的腎臟至今仍在一名成年人身上運轉,他在媽媽腹中時錄製的心跳聲音,則被錄入一個泰迪熊體內的留音機中,只要打開開關,人們就可以聽到他心跳的聲音。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