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網攻竊億人個資 美起訴3以色列人

美國檢察官10日對3名以色列男子提出指控,其向摩根大通等金融機構發動網路攻擊,從而獲取非法收入數億美元。(Getty Images)
美國檢察官10日對3名以色列男子提出指控,其向摩根大通等金融機構發動網路攻擊,從而獲取非法收入數億美元。(Getty Images)

【記者劉泉/編譯】美國檢察官10日宣布對3名男子謝倫(Gery Shalon)、亞爾(Joshua Samuel Aar)和奧倫施坦(Ziv Orenstein)的指控,因為他們向摩根大通以及其他金融機構發動網路攻擊,竊取大量客戶資料,從而獲取非法收入數億美元。

據「美國線上」(AOL)報導,3男都是以色列人,他們面臨23項指控,指控書稱,他們以12家公司,包括9家金融服務機構為目標,進行網路攻擊,超過1億人的個資被洩露。他們的犯罪指控包括:操縱股價、線上賭博、為罪犯提供付款服務、非法比特幣交易、透過全球至少75個空殼公司為其非法收入洗錢。

3年前開始進行網攻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稱此案是「歷史上最大的與金融數據相關的竊盜案之一」。摩根大通8,300多萬客戶的資料被竊取。當局指出,謝倫和亞爾是駭客,他們使用埃及的一個電腦伺服器進行網路攻擊。

摩根大通10日確認,最近的指控與2014年的網路攻擊有關,並表示將繼續與執法部門合作對抗網路犯罪。

據悉,只有客戶的連絡資料,如姓名、地址和電子郵件的資料被竊取,帳戶資料、密碼或社會安全碼並未洩露。

指控書顯示謝倫是主嫌,策劃了自2012年起對9家公司的網路攻擊,他還與奧倫施坦自2007年起至少經營12個線上非法賭博。

謝倫和奧倫施坦還經營付款處理器IDPay和Todur,並與一名未公開姓名的被告,涉及E*Trade金融公司、史考特證券公司被駭客攻擊事件,1千萬客戶個資受影響。知情人士表示,美國交易控股公司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富達投資也是其攻擊目標。

仍有一名嫌犯躲逃

31歲的謝倫、40歲的奧倫施坦今年7月被捕,31歲的亞爾仍在逃,他在莫斯科和特拉維夫活動。對3人的指控包括:電腦駭客、證券詐騙、電匯詐騙、身分盜用、線上非法賭博及洗錢。

另一被告,亞爾友人、佛羅里達州居民安東尼.莫吉歐(Anthony Murgio)被控從事非法比特幣交易。檢方指控稱,謝倫與莫吉歐運作非法比特幣交易網站Coin.mx,並在瑞士和其他帳戶有至少1億美元的存款。莫吉歐面臨7項指控,包括電匯詐騙、洗錢、無照經營貨幣轉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