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閩南書院更名英才書院 提振山城文風

古色古香的英才書院。(記者許享富/攝影)
古色古香的英才書院。(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後龍高鐵特定區閩南書院更名為「英才書院」,11月11日上午揭牌;英才書院揭牌為苗栗縣書院文化開啟新的契機,邁向新的里程;該書院完成後期盼苗栗縣成為人文薈萃、富而有教、富而好禮的山城。

開創山城文風,英才書院揭牌。(記者許享富/攝影)開創山城文風,英才書院揭牌。(記者許享富/攝影)

清光緒15年苗栗設縣,地方仕紳倡議在文昌祠創設「閩南書院」弘行教化、提升文風、作育英才,訂有書院章程、學規,對生童功課要求嚴格;此外,文昌祠也是日昭和2年成立的「栗社」場址,至台灣割讓日本後,文昌祠淪為日兵駐屯地、公學校分教場及支廳宿舍,書院失去功能。

 縣府教育處由於後龍高鐵特定區閩南書院位於豐富、校椅、新民里交會處,昔日為平埔道卡斯族、新港社聚落,亦是漳州、泉州及客家移墾之地,稱為「閩南書院」當地其他族群恐不認同,似不妥適,再者,書院供奉的文昌帝君為長江以南民間習俗,侷限於「閩南」似易造成族群誤解爭議,對文昌帝君不敬。 

英才書院文昌祠。(記者許享富/攝影)英才書院文昌祠。(記者許享富/攝影)

教育處因此邀集陳運棟、古鎮清、黃鼎松、林本炫等專家學者商議,基於傳承苗縣教育、文化考量及維護族群和諧,一致決議將閩南書院更名為「英才書院」。

縣長徐耀昌指出,苗栗縣閩南、客家、賽夏、泰雅等族群相處和睦,閩南書院更名為英才書院後,各族群將共享資源,期望在文昌帝君庇佑下,苗栗子弟努力向上,學業突飛猛進,將來都成為國家棟梁。 

英才書院大成殿。(記者許享富/攝影)英才書院大成殿。(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古鎮清引用荷蘭歷史學家彼得還爾所說的:「歷史是一場沒有結局的戲,它永遠都在上演。」如果忘記了過去,等同於背叛,如果不重視歷史,不強調文化的傳承和發揚,任何努力都是白費的,任何努力都會變成海市蜃樓。

古鎮清表示,今年是英才書院126周年,希望從英才書院掛牌做起,積極提振文風,打造富而好禮的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