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婚姻危機靠自己

 (Fotolia)
 (Fotolia)

文/曉宇
我跟先生愛情長跑八年後走入婚姻,婚前婚後的日子我們從沒有吵過架,一如戀愛般甜蜜,尤其在肚子懷了寶寶後,有了對生命的期待和聯繫,是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光,每天早上起床都發自內心地微笑,直到孩子出生後,才知道原來養育孩子是那麼艱辛的工作,考驗著我和先生的感情。

小孩出生後六個月,我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因為新手媽媽的緣故,很多事情讓我非常狼狽又非常勞累。但有上班的老公下班後卻不會幫忙,反而覺得我不用上班很輕鬆,看我對著哭泣的寶寶手足無措也只是癱在沙發上。只要請老公做家事,他就回我:「妳白天都沒做嗎?」「孩子哭就讓他哭,妳該做的還是要做啊?」

每天從老公早上一出門,我就在等他下班來幫我,當我帶小孩帶到精疲力盡時,他卻一改往日的體貼,在一旁冷眼旁觀,我們不再甜蜜,反而天天「相敬如冰」。雖然我覺得失望又憂鬱,常懷疑是不是自己產後變胖失去了魅力,但我從不向人抱怨,且從不放棄自己和先生,反而決定轉個念頭回去上班,將家裡安頓整齊,並將孩子交給保母照顧。

可能因為上班後再度找回自信與樂觀,也可能老公發現夫妻都上班的同時,如果自己再什麼都不做也說不過去。於是老公開始會問我:「需要幫忙嗎?」然後默默走過來和我一起做家事,有時在我顧孩子沒空煮飯時,也會進廚房做些簡單的料理,甚至當我哄睡孩子不小心也睡著時,醒來會發現家事他都做好了。

現在,他從一開始的簡單參與到事事幫忙,不僅可以讓我休息舒壓,而他換尿布、洗便便、餵奶的熟練度,也讓他常常在外大談爸爸經。現在不但有睡前講故事時間,還常常上網查詢親子餐廳、旅遊景點,希望假日可以帶我們一起去。勇敢跨過之前的低潮期,原本的好老公、並多了好爸爸稱呼的他又回來了,看他和寶寶一起爬過來找我,我還真不知道該抱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