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養狗可減少孩子的焦慮與壓力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發現,在家裡養狗有助於減少孩子的焦慮與壓力。圖為一個小孩與其寵物狗。(王嘉益/大紀元)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發現,在家裡養狗有助於減少孩子的焦慮與壓力。圖為一個小孩與其寵物狗。(王嘉益/大紀元)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家裡養狗除了可以看門或陪伴人們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好處。美國最近一項研究就表明,養狗可以大幅降低兒童經歷焦慮與壓力的可能性,有助於其心理健康。

在這項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643名年齡介於4歲至10歲之間的兒童長達18個月,同時就這些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體能活動、看電視的時間和心理健康等問題詢問其家長。

雖然這項研究顯示,養狗家庭的小孩和沒有養狗家庭的小孩,在BMI、體能活動、看電視的時間方面並無顯著差異,但在焦慮程度上卻有所不同。

研究發現,在家裡有養狗的小孩中,12%的人經焦慮與壓力測試呈陽性反應;而在家裡沒有養狗的小孩中,這個數字增至21%。

研究人員表示,寵物狗可以透過不同的機制減少兒童時期的焦慮,尤其是社交焦慮和分離焦慮。牠們能促使兒童說話,這可藉由社交催化劑效果減緩社交焦慮,而牠們的陪伴也能減輕分離焦慮並強化情感。

儘管研究人員說,有關養狗與降低兒童心理壓力之間為何存在關聯性的問題,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查明,但他們建議,如果人們想在家裡營造平靜與快樂的氣氛,養狗是個可以考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