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聲納技術揭示海豚眼中世界 科學家驚異

藍天下,躍出水面的一對海豚。(Fotolia)
藍天下,躍出水面的一對海豚。(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眼見為實,耳聽為虛嗎?這個常識適用於我們人類,而不適合海豚。科學家首次使用聲納設備將海豚的聲音定位功能翻譯成圖形,顯示海豚的「耳聽為實,眼見也為實」的感官能力,令人驚訝不已。

據《赫芬頓郵報》12月8日報導,美國邁阿密的一家海豚生物研究機構Speak Dolphin的研究者使用CymaScope聲音設備,記錄海豚的聲納定位及觀察物體時發出的聲音,然後藉助3D打印系統,將聲音信號轉換為視覺圖形,得到很有趣的觀察結果。

Speak Dolphin機構的創始人及該研究項目負責人傑克‧凱西維茲(Jack Kassewitz)說:「看到(聲音信號)3D列印輸出的是一個人形,我們都目瞪口呆。這是我們第一次做這樣的試驗,我們得以觀察這些鯨魚類動物用聲音看東西的情況。」

聲音設備轉換所紀錄的聲音訊號,得到海豚的循聲定位視覺圖形。(影片擷圖)聲音設備轉換所紀錄的聲音訊號,得到海豚的循聲定位視覺圖形。(影片擷圖)


報導說,海豚也使用視覺觀察東西,這和我們人類一樣,在水下可以看到物體。

CymaScope 聲音設備的發明者約翰‧雷德(John Stuart Reid)解釋:「海豚發出高頻聲波掃瞄物體,每一聲短促的『咔嗒』(click)都會形成一個靜態圖形,類似於拍照的相機。而海豚發出的每一個『咔嗒』聲音都是隨著物體形狀而隨時變化的聲音脈衝。」

凱西維茲表示,海豚記錄反射的聲波情況既可以判斷物體,這可以說是海豚的「聲納圖形」語言,而這種聲音圖形語言是可以和同伴共享的。

海豚也會用眼睛觀察物體。(影片擷圖)海豚也會用眼睛觀察物體。(影片擷圖)


另據《探索》雜誌12月7日報導,研究者看到海豚聲音形成的圖形是一個人的全身形狀,像一個模糊的剪影,分不清面孔的細節。

研究者為此感到十分驚訝。他們表示,CymaScope聲音設備記錄的聲音數據轉換成的圖形模糊至少已經證明,海豚的循聲定位能力相當強大,也許改進聲音觀測設備後會得到更為清晰的視覺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