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花蓮展中醫藥膳料理 產婦輕鬆坐月子

3位孕婦再過幾個月又要待產了,也喜歡吃中醫藥膳湯。(記者詹亦菱/攝影)
3位孕婦再過幾個月又要待產了,也喜歡吃中醫藥膳湯。(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婦女懷孕產前產後,都有百般的禁忌與難熬,花蓮縣衛生局開創健康養生新元素,結合中醫、營養師及餐廳主廚,15日展開中醫養生月子藥膳料理,食譜大公開,餐廳主廚銘師父說,推出的10道中醫藥膳湯品,每盅湯頭用雞骨與豬骨熬3個小時成高湯,其藥膳入菜的食療,要兼具低卡、美味、美觀的料理,讓產婦胃口大開,又能恢復曼妙的身材。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依據門諾產後護理之家問卷調查,產婦年齡以31~40歲占60%,其次20~30歲占26%,有34位產婦是生第一胎占47%,其次生第二胎28位占39%。坐月子期間以中醫藥膳,調理體質、補血補氣,調養身體盡快恢復元氣,並供給寶寶足夠乳汁,是基本條件。

銘師父說,10道養生月子藥膳湯是經營養師調配設計的,如產後吃的黑豆豬蹄湯,健脾養血、補虛通乳,是熱量最高的料理才5百卡,而且藥膳料理不只是給產婦補身的,就是一般人也可以吃,目前台灣的養生藥膳的美食,越來越受矚目,也受國內外華人推崇與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