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紫光併購 小英:大大威脅台灣產業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對於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台灣3家半導體封測廠,外界憂心技術外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5日表示,紫光背後的資金具有政府影響力,對台灣產業威脅非常大,她認為在問題尚未釐清前,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政府開放中資投入台灣電子業,封裝測試僅部分開放,但不表示百分之百准許,IC設計仍未開放,投審會審查將以國家安全和產業發展為前提,呼籲各界不要泛政治化。

對於紫光是否惡意併購我方封測廠?蔡英文說,「不排除有這個可能」,因為紫光有中國政府的資金跟影響力,這樣大舉進入台灣,不僅是對個別公司取得控制權,更在整個產業上下游原料取得關鍵力量,這對台灣產業威脅非常非常大。她強調,這是一個非常嚴肅、嚴重的問題,希望現在這個政府不要倉促讓這個案子過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重申,之前他就反對紫光入股台灣封測廠,因為對台灣來講,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這三大塊都非常重要,所以要非常謹慎。朱立倫強調,IC設計現在不宜有中資投入,晶圓代工的部分要慎重考慮,封裝測試直接牽涉到市場布局跟全球競爭力,所以他才會說一定要嚴格審查。

對於紫光大動作收購我封測大廠,民進黨團也提出主決議,要求現階段不得開放中資投資我國的半導體設計業,且經濟部向第9屆新國會提出,在紫光收購力成、矽品、南茂提出專案報告前,投審會不得許可該投資案。

經朝野黨團討論後也達成共識,同意本週在三讀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將通過兩個主決議。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在經濟部就整體IC產業所涉敏感、科技、國安、產業布局及影響評估,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前,不得許可相關投資或併購案。

政院:一定考量國家安全

孫立群表示,政府對於電子業的供應鏈及生態系統是很清楚的,允許外資進入與產業合作、或允許併購時,「首重國家安全,其次兼顧產業發展」,在這樣的前提下,對於個案有所審核考慮。他強調,經濟部投審會處理任何個案,都會讓各相關部會充分表達意見,最後才匯集到投審會,據了解,通常採共識決。他認為,這個問題單純是國家安全跟經濟發展的議題,希望不要太政治化。

另外,有關美光有意購買華亞科股權,而外界擔憂紫光日後也可能併購美光,衍生出「外資轉中資」的疑慮,孫立群說,華亞科與美光之間的依存度很高,投審會也很清楚,因此也會以兼顧國家安全與產業的前提下審酌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