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治理西藏不力 書記傳將被撤換

【記者劉曉真/報導】西藏(圖博)或將出現重大變局。本報獲悉,西藏書記陳全國將被換下,由青海省長郝鵬接任。與此同時,北京藏學專家降邊嘉措發表措辭嚴厲的文章,猛烈抨擊近年來主管西藏政策的中共高官朱維群和葉小文。

陳全國現年60歲,曾任河南省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從2011年起任西藏書記。據報,陳全國由原河南省委書記和原政治局常委、江派的李長春一手提拔。有分析說,陳全國以60歲的年齡被換下,或顯示高層對其治理西藏工作不滿。

降邊嘉措近日在其新浪博客連續發表兩篇長文,批評現任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維群和長期擔任國家宗教局長的葉小文,他借用一些長期從事統戰、民族、宗教工作人士的話說:葉小文擔任宗教局長14年的時期,是除「文革」時期外,中國藏傳佛教界最混亂、問題最多的時期,「亂象叢生,事件不斷」,如假活佛、活佛證等,中共實行的西藏政策,也是從葉小文們開始,由宗教部門直接管理一切宗教事務,實際上實行的是「政教合一」。

降邊嘉措78歲,四川藏區甘孜巴塘人,現社科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降邊嘉措一生研究藏學,是中共體制內的藏學「權威」。

中共的西藏政策一直飽受外界詬病,尤其近些年,中共對藏人的血腥鎮壓引發超過百名的藏人僧侶自焚抗議,震驚世界。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表示,西藏書記換人、主管西藏政策高官遭到批評這兩件事幾乎同時出現,顯示西藏政局可能將發生很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