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議員公開表示:不要相信中國媒體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美國之音影片截圖)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美國之音影片截圖)

【記者端木珊/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星期二與這次和她訪問中國的其他六位民主黨議員在國會舉行記者會,針對他們的中國之行進行說明。對於最受關注的西藏之行,美國議員表示與中國官員在很多議題上有“激烈的”爭論。然而,中共官媒在報道相關事件時則迴避了這些敏感信息。

11月10日,佩洛西等美國國會眾議院訪華代表團在訪京前,先訪問西藏。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介紹,在西藏期間,中共當局約派30個保安人員跟隨他們,並且不允許任何記者隨行。

佩洛西表示這次行程受到很多限制,當局安排他們參觀西藏漂亮的“民居”,但佩洛西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民居因為她看不到牆上有家庭照。佩洛西還提到:“中國政府花費大量資金把那裡的寺廟修建得非常漂亮,不過我們更感興趣的是那裡的孩子們在想什麼,他們接受什麼樣的教育,還有西藏文化的傳播。”

據佩洛西介紹,代表團與中共當局就達賴喇嘛等敏感議題交換了意見。佩洛西表示:“我們了解到如果中國承認達賴喇嘛尊者支持自治而不是獨立這樣的事實,那麼問題就可能得到解決。”

代表團成員之一、國會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麥戈文表示,他們和中國官員在很多議題上有“激烈的”爭論。

對於美國代表團提出的這些敏感議題和激烈爭論,中共官媒的報道皆未提及。

央視在晚間新聞中絲毫沒有提及美代表團與中國官員的激烈爭論。《環球時報》以“美議員:親身去一趟才明白中美在西藏問題有共識”為題,對美國代表團的西藏行進行報道。此前,《西藏日報》也報道說,佩洛西對西藏的變化高度評價。

當有記者問到佩洛西是否讚揚了中國對西藏宗教自由的保護時,佩洛西沒有多做解釋,只是說:“我覺得你要想想你的新聞來源。”

麥戈文也對《美國之音》直言:“不要相信中國媒體說的。佩洛西議員剛剛已經澄清了她所關心的問題,西藏宗教自由與人權都是我們非常關注的議題。”

佩洛西此前經常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包括指責中國打壓藏族人的宗教和文化自由。而麥戈文也於今年7月時向美國國會提交了編號為H.R.4851的《西藏旅行對等法》,要求中共開放西藏,放鬆對美國官員、記者和普通公民去西藏旅行的管制。

──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