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西藏文化卷軸畫展 一探唐卡藝術色彩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唐卡藝術精品展》,繪畫所需的礦物材料、畫筆也陳列會場,民眾能更完整體會唐卡藝術之美。 (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唐卡藝術精品展》,繪畫所需的礦物材料、畫筆也陳列會場,民眾能更完整體會唐卡藝術之美。 (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帶神祕宗教色彩的西藏繪畫藝術跨海來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唐卡藝術精品展》,30幅經典唐卡作品出自當今日喀則地區,14位著名唐卡藝術傳人之手;現場同時播放唐卡製作影片,透過動態紀錄,讓觀者更深入了解唐卡藝術,繪畫所需的礦物材料、畫筆也陳列會場,民眾能更完整體會唐卡藝術之美。

第二屆文化遺產交流,以西藏文物「唐卡」精品為主題。「唐卡」是藏文的音譯,意思為卷軸畫,是西藏文化中將各種圖案描繪或製作在錦緞、布帛和紙張上的藝術門類;易於攜帶的唐卡隨著宗教弘揚,成為西藏游牧民族繪畫藝術的代表,已有上千年歷史,堪稱為西藏文化的百科全書。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張仁吉說,台灣民眾對藏傳文化頗為景仰,此次展覽會能為藝術界帶來風潮,感謝每年在台中有機會看見各地不同風情,親近各地中華文化。

唐卡大多以棉麻布為底,將其繃在木框上,塗刷膠灰漿打磨平滑後,用工筆重彩繪製而成,繪畫的材料常用天然礦物原料,色澤鮮豔、經久不退。唐卡表現方式眾多,包括金唐、赤唐、黑唐等,其中黑唐卡以黑色為底,純金色勾勒尤為壯觀,本次展覽可一次飽覽各類唐卡。

此次《唐卡藝術精品展》30幅作品,由當今日喀則地區的14位著名唐卡藝術傳人所作,西藏繪畫藝術由於藏傳佛教的影響,宗教題材甚多,本次展出共有四大類別。展出至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