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組圖】你不知道的紫禁城秘密 宮中為何無積水之患

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
護城河與角樓。(網路圖片)

至於紫禁城的飲水問題,五百多年前的設計完全依賴鑿井取天然泉水。

故宮的房屋間數以四柱一間計算,在當時全部房屋約萬間以上。明清兩代王朝日常生活在皇宮裡的約近萬人的飲水問題,除帝後的飲水是每日由京西玉泉山用騾車運水外,其餘近萬人中大約8,000到9,000人都聚集在住人區。

三大殿96,000多平方公尺面積不設一井,內廷東西六宮及其他若干建築群,每一宮院至少有井2口或3口。值班人員和警衛人員區設井更密。這完全是根據需要而安排的。

由於鑿井工程的需要,在故宮裡又出現了為數不少的小型盝頂井亭建築,成為宮苑中一種特殊的建築結構。同時,小亭飾以皇宮彩繪,小巧玲瓏。井亭不僅是生活用水所需,也是一種特殊的建築藝技陳設。

玉泉山。(網路圖片)玉泉山。(網路圖片)

井亭屋頂。(網路圖片)井亭屋頂。(網路圖片)

故宮井亭。(網路圖片)故宮井亭。(網路圖片)


─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