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父母來自台灣 吳弭當選波士頓市議長

30歲的台裔女性吳弭5日當選波士頓的市議長,也成為該市106年來首位美籍亞裔市議長,以及第三位女性市議長。(網頁擷圖)
30歲的台裔女性吳弭5日當選波士頓的市議長,也成為該市106年來首位美籍亞裔市議長,以及第三位女性市議長。(網頁擷圖)

【記者鄭小寒/綜合報導】美國麻州波士頓市議會於5日一致投票選出台裔女性吳弭(Michelle Wu)為下一任議長,30歲的她也成為該市106年來首位美籍亞裔市議長,以及第三位女性市議長。

吳弭的父母都是台灣移民,她出生於芝加哥,十多年前來到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2013年開始競選市議會議員,並成功成為波士頓第二位亞裔市議員。2015年11月,吳以第二高票成功連任,幾天後她宣布競選市議會主席。

《波士頓先驅報》報導,吳弭在4日的就職典禮上發表演說時表示,議會將在收入不平等、刑事司法體制改革、改善教育機會等方面展開行動,並準備應對氣候變化。「我們正處於歷史性的不平等階段。機會的缺乏已經導致波士頓出現分化。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市政府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波士頓市長華爾希表示,市議會擁有新面孔,「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天,波士頓是一個正在上升的城市,我們不會倒退。」在波士頓新的市議會中,女性比例也達到歷史新高。華爾希說:「我們看到婦女和有色人種成為領導角色。市議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其多樣性,這一點對這個城市很重要。」

吳弭在哈佛讀書時,曾是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學生,華倫表示,吳弭不僅是一個擁有好想法的女子,還充滿熱情,她為了有所作為,一直在勤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