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毛堅辭閣揆 馬赴宅慰留撲空

行政院18日下午舉行臨時院會提內閣總辭,行政院長毛治國(前右2)隨即請假,請假期間,由副院長張善政(前左2)代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18日下午舉行臨時院會提內閣總辭,行政院長毛治國(前右2)隨即請假,請假期間,由副院長張善政(前左2)代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黃筠芸/台北報導】行政院18日下午召開臨時行政院會,提出總辭,即使總統馬英九極力慰留,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院會後談到,看法在聲明稿很清楚,不接受提問即離去。目前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暫代院長,對於是否正式接任,說自有生涯規劃。

內閣總辭後,進入看守內閣,經濟部長鄧振中18日表示,不會續推新的政策,貨貿談判等兩岸協商議題全部暫停,但像電價調整和台積電赴陸設廠等執行面,將按既定機制和政策進行。鄧振中進一步說明,台積電赴南京設廠案,政策決定已經過了,會按程序走,符合規定就會過。

行政院18日下午舉行臨時院會提內閣總辭,行政院長毛治國(前中)與閣員合拍畢業照。(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18日下午舉行臨時院會提內閣總辭,行政院長毛治國(前中)與閣員合拍畢業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總統中午前往毛治國院長寓所探視,但並未見到毛院長本人。總統請毛夫人代轉慰勉之意,並請毛院長在總辭批准前,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
 
陳以信轉述,馬總統已指示行政院,在總辭批准之前,政府一切正常運作,不可有看守心態,不可有負人民所託。
 
據了解,馬總統自上週六選舉結果出爐後,多次致電毛揆,但毛都拒接電話,因此馬總統才決定親自登門拜訪,不過到了毛揆家,毛在家中卻不讓馬總統進入官邸,只派夫人出來傳話,馬總統足足吃了5分鐘閉門羹,因毛態度堅決,馬總統只好離去。

毛內閣總辭後,目前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暫代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毛內閣總辭後,目前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暫代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

工商團體盼勿讓議事空轉

國民黨總統、立委敗選後,馬總統提議「多數黨組閣」,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可以理解這想法,但還是希望國民黨內閣治理國家到新總統上任。他並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約束新任黨籍立委,執行立委職務,不要讓議事空轉。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多數黨組閣」的提議很好,並說這是藍、綠和解的契機。他強調,如此一來,內閣在5月新任總統就職前,才不會空轉,而且據法律專家說法,這麼做並不違法也不違憲,最重要的是,這是藍、綠和解、化解對立的開始。

林伯豐期望,國、民兩個大黨2月1日新任立委任職後,就可開始推動多數黨組閣事務,不要讓4個月空窗期出現,如果民進黨不接受,未來國民黨立委雖是少數,若杯葛議事,對國家發展並無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