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半球十大雪都 美加日全包了!

第三名是日本本州島的富山市,附近有著名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圖為該景點的雪牆奇景。(擷自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第三名是日本本州島的富山市,附近有著名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圖為該景點的雪牆奇景。(擷自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

【記者海寧/編譯】冬天的寒冷天氣和積雪讓很多人不願出門,大雪可能對交通運輸和經濟產生重大衝擊。然而,北半球有10個人口超過10萬的大城市每年積雪量都在2.3公尺(m)以上,且集中在美國、加拿大、日本。

日本囊括前三名

據「AccuWeather.com」氣象網報導,第一名是日本本州島最北端的青森市,有29.9萬人口,每年平均降雪超過7.9m,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主要城市。該市的地理環境、瀕臨太平洋、高海拔以及靠近東北亞的冷氣流等諸多因素,使當地成為地球上的雪都之一。

日本第四大城市——札幌市,位於北海道,以年均降雪量4.9m排第二,人口190萬,每年舉辦的札幌冰雪節聞名世界。第三名則是位於本州島中部的富山市,人口41.7萬,年均降雪量為3.6m;著名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就在附近,此景點每年都會積至少10m高的雪,工作人員挖開山路上的積雪後會形成雪牆,稱為「雪之大谷」(雪の大谷),遊客搭乘大客車或徒步欣賞奇景。

位於加拿大紐芬蘭的聖約翰斯年均降雪量為3.3m,排名第四,人口為10萬。美國紐約州的錫拉丘茲與加拿大的魁北克城並列第五名,年均降雪量為3.1m。錫拉丘茲亦被譯為「雪城」,人口為14.5萬人;魁北克城則是魁北克的首府和第二大城市,有49.1萬人口。

第七名是加拿大魁北克的薩格奈市,人口14.5萬,年均降雪量3.1m。日本秋田市以年均降雪量2.7m排名第八,人口32萬。第九名是美國紐約州的羅徹斯特,年均降雪量2.5m,人口26萬。美國紐約州的水牛城排名第十,年均降雪量為2.4m,人口為25.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