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年貨琳瑯滿目怎麼挑?業者貼心建議

2016台北年貨大街即日起至2月6日於迪化街一段44號舉辦台北柑仔店特展,邀請在地超過20個特色店家共同展示商品,打造50年代懷舊復古風。(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2016台北年貨大街即日起至2月6日於迪化街一段44號舉辦台北柑仔店特展,邀請在地超過20個特色店家共同展示商品,打造50年代懷舊復古風。(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文、圖/張原彰
歡度中國新年,採買年貨是重要的準備工作,位於台北市的迪化街更是全台年貨最大的販售基地之一,年前總是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但面對琳瑯滿目的南北雜貨、乾貨、餅乾糖果,重點商品有什麼挑選訣竅?讓業者告訴你。

年貨的用途大致分為送禮與自用兩大類。送禮部分,因現代人較不喜歡親自動手烹調,所以不建議購買食材類的年貨,在迪化街上販售食品與中藥材的業者「元太商行」第三代老闆周孟賢表示,像是XO醬、罐裝的魚翅跳牆都是近年送禮用熱銷品項,另養生風氣當道,堅果類也是送禮首選之一。

至於近年小包裝型年貨夯,周孟賢解釋,過往像是魷魚絲與堅果等零嘴,因為家庭型態的改變、以小家庭居多,怕買多吃不完,一次可能只買一公斤,不像過去大家族會一次買5公斤,但買的種類會變多。

年貨一覽。(記者張原彰/攝影)年貨一覽。(記者張原彰/攝影)

挑烏魚子 細看乾溼度

烏魚子、干貝、鮑魚、魷魚與香菇是每年熱門採買重點,那麼挑選訣竅是什麼?周孟賢分享,烏魚子要看它的乾燥程度,如果製作過程壓不夠乾,太溼就容易崩解,挑選時最好選較乾的烏魚子;顏色則與成熟度有關,顏色越紅代表越成熟,魚味也越重,顏色偏黃代表較不成熟,味道也較淡,不過兩種顏色各有擁護者,至於鹹不鹹外表看不太出來,必須嘗過才知道。

年貨大街上的烏魚子。(攝影/張原彰)年貨大街上的烏魚子。(攝影/張原彰)

挑鮑魚 選口感看產地

鮑魚是依照產地不同而有口感上的差別。周孟賢指出,以罐裝鮑魚來說,普遍消費者能接受的是智利鮑魚,口感較Q彈,但嚴格的說它並不是正統鮑魚,屬於一種貝類,沒有鮑魚唇,價格也較低,每罐約300~600元;澳洲罐裝鮑魚則是口感較軟,每罐約在900~1,900元之間;墨西哥鮑魚口感比澳洲鮑魚還要Q彈,香度佳,但價格較貴,每罐約2,500~4,000元。

乾魷魚 買回再度風乾

至於魷魚,周孟賢建議買乾魷魚,因為新鮮魷魚香度不夠,另外,部分市售乾魷魚是剛晒好的,或是沒有經過風乾程序,香度不夠高,內行的消費者買回去後,會趁天氣好時掛在陽台持續風乾至魷魚色澤變得偏黑,且因鹽分的關係,表面呈現黑、白色澤,再拿去冰箱冷藏,至烹調前才去泡水,這樣香度才會高。

香菇選乾燥 容易保存

周孟賢表示,挑選香菇時,建議先徵得老闆同意,撕一小塊放在舌尖,看味道香不香、乾度夠不夠,較乾的香菇可以儲存的比較久,比較不會溼掉,也不建議購買背面有偏黑發霉現象的香菇,此外,因台灣天氣潮溼,建議買回去後放進冰箱冷藏;至於干貝,差別在於大小顆,也要聞它的香氣,干貝越香煮出來的湯也越香。

另外,今年的烏魚子與干貝等年貨,因氣候導致產量減少,價格漲幅較高,據了解,烏魚子每台斤約漲三成,干貝每台斤漲約1千元,香菇與魷魚皆有三成與一成的漲幅。周孟賢推薦,相較之下今年鮑魚較值得買,因為價錢實在,香菇每台斤也比去年便宜,同樣推薦購買。

年前必買年貨之一--乾香菇。(攝影/記者張原彰)年前必買年貨之一--乾香菇。(攝影/記者張原彰)

年輕人「科技」辦年貨

對不少年輕人來說,辦年貨似乎是長輩們的事情,其實不然,實際上因拜科技產品所賜,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會在網路上先做好功課。周孟賢表示,年輕人多透過電話詢問年貨商品,再前往購買,雖然來客數減少,但對實際業績影響不太大,且因為北市府近年持續推廣大稻埕商圈,每逢六、日有更多的年輕人走進這裡。

日本客偏愛果乾蜜餞類

除國人以外,近年越來越多日本觀光客也走進了迪化街尋寶,周孟賢表示,在迪化街的中國觀光客比較少,日本客反而時常可以見到,這些日客很多都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但是卻是第一次到迪化街,感到相當新奇。前陣子他們過新年,主要購買芒果乾、堅果與蜜餞類等年貨回去送人,且消費力不弱,平均每人會在元太商行消費1、2千元。

2016台北年貨大街即日起至2月6日於迪化街一段44號舉辦台北柑仔店特展,邀請在地超過20個特色店家共同展示商品,打造50年代懷舊復古風。(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2016台北年貨大街即日起至2月6日於迪化街一段44號舉辦台北柑仔店特展,邀請在地超過20個特色店家共同展示商品,打造50年代懷舊復古風。(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辦年貨順便玩 體驗50年代台北

年前除了到迪化街採買年貨外,台北市商業處也在1月23日~2月6日規劃「懷舊年味」為主題的體驗活動,以「老店、小農、公平貿易、社會企業、新創」5大主題20間精選店家,打造50年代懷舊「台北柑仔店」特展,除展示各店經典商品外,更有店家拿出傳承數代之古董展示。

年貨大街期間也首次以國畫大師郭雪湖名畫《南街殷賑圖》,於迪化街永樂廣場布置大型戶外拍照體驗區;另外,1月23日~2月6日期間推出「大稻埕尋寶趣」活動,掃描指定地點隱藏之QR Code即可參加小遊戲,並可獲得限量3千份大稻埕特色店家的新年好禮。◇

2016台北年貨大街於迪化街永樂廣場搭設「穿越大稻埕」拍照體驗區,要讓民眾重回1920年代郭雪湖畫中的迪化繁景。(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2016台北年貨大街於迪化街永樂廣場搭設「穿越大稻埕」拍照體驗區,要讓民眾重回1920年代郭雪湖畫中的迪化繁景。(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台北柑仔店設計融合現代店家介紹與復古元素,要讓民眾逛展也能體驗在地文化特色。(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台北柑仔店設計融合現代店家介紹與復古元素,要讓民眾逛展也能體驗在地文化特色。(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台北柑仔店設計融合現代店家介紹與復古元素,要讓民眾逛展也能體驗在地文化特色。(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台北柑仔店設計融合現代店家介紹與復古元素,要讓民眾逛展也能體驗在地文化特色。(純粹創意整合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