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iPhone銷售放緩 分析:或淪為價值股

蘋果公司27日公布上季財報與本季財測,因iPhone銷情放緩,執行長庫克表示今年Q1最艱困。(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27日公布上季財報與本季財測,因iPhone銷情放緩,執行長庫克表示今年Q1最艱困。(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蘋果公司27日公布2015年第四季財報,雖創下單一上市公司獲利最高紀錄,但iPhone銷售成長為歷來最低,且今年第一財季營業額低於市場預期,使得盤後股價不升反跌。

截至去年12月26日的2015年第四季度,蘋果營收為758.7億美元,淨利為183.6億美元,都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每股盈餘(EPS)為3.28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3.23美元;營收則低於市場預期的765.4億美元。經調整後的營收為808億美元。

iPhone銷售成長 史上最低

上一季蘋果公司僅推出iPad Pro這一項新產品,所幸iPhone 6S和6S Plus也開始在中國大陸銷售,讓整體營收維持不墜,共賣出了7,478萬支iPhone,比前年同期的7,450萬部僅成長0.4%,為2007年推出iPhone以來最低增幅。

此外,iPad的銷售則下滑21%,僅賣出1,610萬台,Mac電腦的銷售則下滑3%至531萬台。

蘋果預計iPhone銷情放緩,本季營業額為500至530億美元,差於市場預期的555億美元,這也是2003年以來首次預測收入下跌。

庫克:今年Q1最艱困

路透社報導,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儘管上季大中華地區營收增加14%,但「隨著進入3月當季,經濟疲弱跡象越來越明顯」,特別是在香港地區。

蘋果執行長庫克承認,本月初起已看到大中華區「經濟弱化的一些跡象」,顯示動能不足,「今年第一季最艱困」。

由於蘋果公司對於iPhone的倚賴過深,而智慧型手機經過10年的高成長後,現在已出現疲態,蘋果的零件供應商近期傳出減產高達三成的消息,導致該公司股價近半年下跌約20%。

市場多認為,蘋果公司在缺乏成長動能的情況下,其股價的投資價值已由成長股淪為價值股,一如過去曾經叱吒科技領域的微軟和思科等股票,而蘋果股價的10倍附近本益比(或市盈率),遠低於該股過去水平和整體科技股的現況,或反映未來公司獲利可能衰退的預期。

蘋果公司週二(26日)股價上漲0.55%,收報99.99美元,表現差於道指的上漲1.78%,在財報公布後該股盤後下跌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