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戶籍制度——禁錮中國人近60年的惡法

中共當局近年來全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長期以來,中共的戶籍制度備受輿論詬病。(網路圖片)
中共當局近年來全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長期以來,中共的戶籍制度備受輿論詬病。(網路圖片)

「劃地為牢」 中共戶籍制度禁錮中國人近60年

去年6月30日,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公開抨擊中共發動的「土地改革」運動,引發網民熱議。該官微指「土改」是一場「謀財害命、殺人越貨、製造仇恨、摧毀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的運動。隨後,相關人員遭到處理。

上述官微提到的中共「土改」運動,就是1950年代中共奪權篡政初期進行的「土地改革」運動。

據《九評共產黨》一書記載,建政僅3個月,中共就著手在全國全面開展土地改革。用「耕者有其田」的口號,鼓動無田的農民鬥爭有田的農民,鼓勵、放縱人性中自私自利、為所欲為、不講道德的一面。

在土地改革總路線中明確提出「消滅地主階級」,在農村廣泛劃分階級、定設成份、給全國不下二千萬人帶上「地、富、反、壞」的帽子,使他們成為在中國社會備受歧視、打擊、沒有公民權利的「賤民」。

中共當局近年來全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長期以來,中共的戶籍制度備受輿論詬病。(網絡圖片)中共當局近年來全面推行戶籍制度改革。長期以來,中共的戶籍制度備受輿論詬病。(網路圖片)

中共的一大特點就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對於分得土地的農民來講,「耕者有其田」的好景並不長久。不到兩年,中共就開始了一系列強加在農民身上的運動:互助組、初級社、高級社、人民公社。在「人民公社」內,農民的衣食住行都在公社控制之下。

同時,中共推行戶籍制度,不許農民進城工作居住。有農村戶口的人不能去國家糧店買糧,子女也不能進城上學。農民的子女只能再做農民。從此,中國三億六千萬農村戶口持有者成為中國社會的二等公民。

直到改革的年代,「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9億農民除了在家庭承包制取代人民公社的最初五年,收入有所提高、社會地位相對改善之外,他們被緊跟著的農工產品價格傾斜所逼迫,再度沉陷在貧困之中。

中共新華社發表的資料表明,1997年以來「糧食主產區和多數農戶收入持續徘徊甚至減收」。也就是說,農民在農業中的所得不是增加了而是減少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1.8比1,擴大到3.1比1。

《解體黨文化》一書認為,中共通過「戶口」進一步控制社會。「戶口」、「暫住證」大概相當於西方國家的「綠卡」、「短期工作簽證」之類,只不過限制對象是本國公民。這對於簽署了《世界人權宣言》(其中第十三條規定:「人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徙和居住」)的中共政權來說,可以說是莫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