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紐西蘭女子發現「龍頭蛇身」海洋生物遺骸

新西蘭女子隆巴特(Maria Lombard)於2月9日在海灘上發現「龍頭蛇身」的海洋生物遺骸,專家稱其為鰩魚的骨骸。(推特網頁擷圖)
新西蘭女子隆巴特(Maria Lombard)於2月9日在海灘上發現「龍頭蛇身」的海洋生物遺骸,專家稱其為鰩魚的骨骸。(推特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紐西蘭女子隆巴特(Maria Lombard)日前在海灘上發現一具長條形的海洋生物骨骸,看起來像是「龍頭蛇身」,她原本以為那是鰻魚的遺骸,但專家表示,該生物應該是鰩魚(smooth skate)。

隆巴特於2月9日在該國首都惠靈頓北部的懷塔里里海灘(Waitarere Beach)發現這個奇特生物的骨骸,身長約為2公尺,她認為牠的頭看起來像龍。


隆巴特拍了幾張照片,並將照片寄給蒂帕帕博物館(Te Papa museum),希望該館的專家能鑑定這是何種海洋生物。

該館於10日在推特上表示,此為鰩魚的一種,其生物學上的學名為Dipturus innominatus。

此為水族館中的鰩魚。(影片擷圖)此為水族館中的鰩魚。(影片擷圖)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指出,鰩魚在紐西蘭海域很常見,可在1,200公尺深的海底發現,但通常不會在超過800公尺深的海中活動。

鰩魚很長壽,可活至24歲,而雌魚到13歲才會成熟。

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說,鰩魚看起來與魟魚類似,但鰩魚是卵生,魟魚則為卵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