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罕見「藍龍」現澳洲海岸 像科幻生物

澳洲居民弗萊(Lucinda Fry)日前在黃金海岸拍到一種名為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的罕見生物。(影片截圖)
澳洲居民弗萊(Lucinda Fry)日前在黃金海岸拍到一種名為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的罕見生物。(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一種罕見的海蛞蝓日前被沖上澳洲海岸,被民眾拍攝到,這種海洋生物外表呈藍色,看起來像是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生物。

昆士蘭省居民弗萊(Lucinda Fry)於11月12日在黃金海岸拍到這種俗稱「藍龍」(Blue Dragon)的生物,它其實是一種海蛞蝓,全名叫做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s)。

這種海蛞蝓喜歡吃藍瓶水母(Blue Bottle Jellyfish),弗萊所拍攝的這隻據信是追著藍瓶水母,因而被沖上海岸。從弗萊所拍的影片可以看到,牠的身上長了很多鰭,外觀很奇特。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的長相奇特。(維基百科)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的長相奇特。(維基百科)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海洋生物專家彼特(Kylie Pitt)表示,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會螫人,雖然她以前沒被螫過,但她建議人們不要撿拾這種生物,以免被刺痛。

彼特說,這種生物真的很奇怪。牠們上下顛倒漂浮在水中,利用水的表面張力移動,並以藍瓶水母為食。

對於大西洋海神海蛞蝓而言,食用會螫人的水母並不困難,牠們不會把水母帶刺的細胞吃下去,而是儲存在體外。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通常會長到3公分左右,可在澳洲東岸之類的泛熱帶地區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