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地表最大生物藍鯨:不僅胃口大 還具備有效率的進食策略

成年藍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成年藍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地球上體積最大的生物——藍鯨不僅有巨量的胃口,而且會安排自己的食譜。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10月5日報導,藍鯨身長可以超過33公尺,重達200噸以上,所以人們對牠的巨大胃口絲毫不感覺奇怪。但是直到現在,科學家還不是很深入理解這個龐然大物是怎樣能夠獲得足夠食物來滿足需要。

報導說,也許近日在美國加州海岸進行的一項藍鯨研究,可能讓人們對藍鯨捕食特點有新的認識。

生物學家哈森(Elliott Hazen)解釋:「我們發現,藍鯨自己有一套複雜的進食策略:在獵物的量少時,為節約氧氣而少捕食;食物量大時,則進行消耗氧氣多的激烈捕食。」哈森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西南漁業科學中心和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C Santa Cruz)的生態學家。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海洋實驗室外的藍鯨骨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海洋實驗室外的藍鯨骨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哈森的研究小組使用標籤追蹤50多頭藍鯨及牠們的獵物磷蝦,發現藍鯨不是一個不挑食的龐然大物。

和科學家以前的認識相反,藍鯨有很好的進食策略。藍鯨在食物磷蝦密度高的時候,進食量大,而在磷蝦密度低時進食量少,因為牠要節省潛水的氧氣。

藍鯨的捕食有一個特點,在捕食磷蝦時,藍鯨張開巨口將海水和磷蝦一起吸入,之後閉口,口中的鯨鬚板留住磷蝦而排出海水,所以藍鯨被稱為濾食性動物(filter-feeders)。構成鯨鬚板的角蛋白成分和人的指甲是一樣的。
成年藍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成年藍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研究發現,藍鯨一次可以攝取的蝦和海水總重量達到其體重的130%,使用喉部肌肉和舌頭排出海水,這些活動需要消耗氧氣。藍鯨每天可以吃掉約4噸磷蝦。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海洋哺乳動物研究所(Marine Mammal Institute, 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生態學家弗里德倫德(Ari Friedlaender)說:「我們以前不知道鯨魚能非常主動地評估所處的環境,利用獵物的有利之處而最大限度地補充身體能量。」

藍鯨的生活領域為各大洋。藍鯨現已成為瀕危物種,全球大約只有1萬頭藍鯨。藍鯨主要以小型的甲殼類如磷蝦與小型魚類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