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法官遭槍殺 民間盼真相

 近日,北京昌平區法院女法官馬彩雲夫婦在家遭其審理案件的當事人槍擊致一死一傷。(網路圖片)
近日,北京昌平區法院女法官馬彩雲夫婦在家遭其審理案件的當事人槍擊致一死一傷。(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北京昌平區法院女法官馬彩雲夫婦在家遭槍擊致一死一傷,凶手為其所審理案件的當事人,該案在中國引起討論。短短3天,中央政法委稱將頒布新規,中共最高法院追授其為「模範」,其所在的法院提出申請「烈士」稱號。民間對此案則是疑問頗多,呼籲更多真相,有民眾質疑是否有冤案,還有民眾幸災樂禍,官民兩方態度差異極大。

據陸媒報導,北京法官馬彩雲日前遭原告槍擊後不治,其丈夫受輕傷。據北京公安局通告,嫌犯李某因婚姻財產糾紛產生不滿,夥同另一名嫌犯張某自製手槍先後將李某前妻丈夫張某打傷、張某前妻丈夫邵某打死,並在昌平回龍觀某小區內,開槍將馬某打死,將其丈夫打傷。

該起事件引起中國輿論,據《新京報》報導,中央政法委正在制定《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的規定》,將於近期頒布;29日北京最高法與北京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聯合,追授馬彩雲為北京市「模範」法官稱號,馬彩雲所在的法院已向上提出申報其為「烈士」。

但官方舉動也引起民眾質疑,貴州律師段明祥表示,案發僅僅幾天時間,相關案情全部查明了嗎?為何現在就追授馬彩雲北京市「模範」法官稱號?有網友表示:「死得這麼乾淨,也就是說沒有追查凶手和事實的餘地了?為了離婚財產連殺2人?兩個凶手還紛紛自殺?這不是電影裡的橋段吧!裡面必有蹊蹺!」

還有網友認為:「司法腐敗,法院不公正判決,對當事人對案件判決不公的質疑不予理睬,法院不是以理服人,而是用司法強權強行歪判,法院都不講理了,草民也就沒有一點希望了。她可能是黑暗體制的犧牲品,也可能是幫凶,但是,真相已無從知曉。逝者為大,安息吧!」

人權律師:中國司法是黑洞

對官民的不同態度,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國廣大的弱勢群體,對司法不公,可以說是群情洶湧,有很多老百姓聽到法官被殺,甚至會拍手叫好。這也不能怪老百姓有偏見,而是中共的執法隊伍素質實在太差,而且長期積累了不少民憤。

他分析,這起命案的深層原因在於中共統治後,實行了許多反人道反人性反人類的行為,造成了整個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高度緊張,人很容易走極端。他建議,司法從業人員也應該反思,要如何提高在民眾心中的地位,重建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