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憲兵搜索風波 最快今公布懲處

憲兵闖民宅搜查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國防部表示,最快今天公布懲處名單。圖為總統府外的憲兵隊正在進行操練。(AFP)
憲兵闖民宅搜查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國防部表示,最快今天公布懲處名單。圖為總統府外的憲兵隊正在進行操練。(AFP)

【記者莊麗存、江禹嬋、郭岳仁/台北報導】民眾收藏白色恐怖時期文獻遭憲兵入民宅搜索,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國防部應該把政治作戰局相關知情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司法調查,至於調離主管的層級則由國防部研議;他說,此案涉及民間,應由檢察官依法發搜索票調查,憲兵不合適直接來做。此外,針對立委詢問懲處名單何時公布?國防部長高廣圻7日表示,「盼流程今晚能走完,看看明天能不能公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下午增列〈憲兵非法搜查事件專案報告〉,國防部長高廣圻、政治作戰局長聞振國、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等9人列席備詢。高廣圻表示,將依程序檢討,一是總政治作戰局如何做成決定,二是憲兵如何執行,這兩塊都會做。

另外,監察委員高鳳仙和楊美鈴7日表示已申請自動調查,將對軍方辦案程序有無瑕疵,以及魏姓民眾的人權是否受不當侵犯進行了解。

張揆:主管應調離現職

行政院長張善政7日則指出,國防部已就此案展開決策程序調查,為讓調查順利,國防部應該把政治作戰局、以及負責執行的憲兵指揮部等相關知情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司法調查,盼檢察官以最快速度釐清事實,在不妨礙調查的前提下,以最大的開放度把案情內容,適時對外說明。

張善政強調,我國早已脫離白色恐怖的年代,該等文件是50年以前的文件,本應在2、30年前銷毀,但卻未銷毀而流入民間,現在以該等文件洩密為由進行調查,其「妥適性有待商榷」。

張善政認為,此案涉及民間,並非發生在部隊內部,是否由憲兵來執行偵辦,「是有問題的」,雖然當事人有同意,但當時憲兵在沒有搜索票下,民眾對公權力總是有敬畏,由憲兵逕行辦理「確有不當」,比較理想的做法,應該是透過檢察官體系,聲請搜索票,由檢察官、警察來調查,而非憲兵來做。

據了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前述處理原則,稍早張善政已向總統馬英九報告過,並獲充分支持,張善政強調行政院的立場,軍方處理層級以及做法均尊重國防部處理。

總統:速查真相對外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7日表示,總統馬英九對於此事非常重視,已指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及相關單位認真檢討,盡速查明真相對外說明。陳以信表示,中華民國是堅持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國家,政府存在的目的在於保障國民的人權,為人民打造自由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