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普洱茶達人吳海洋 以茶會友 共尋真善美

吳海洋以茶會友,推廣真善美人生。(攝影/賴友容)
吳海洋以茶會友,推廣真善美人生。(攝影/賴友容)

文/孫幗英
以茶會友 共譜真善美  

身為台灣藝術大學校友的吳海洋,多年來一直將校訓「真、善、美」謹記在心,他說:「對個人、對家庭而言,真善美都是最好的境界。茶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以茶會友,茶只是個媒介。希望透過《通藝國際~香道‧茶道藝術館》這個平台推廣真善美人生。」 

吳海洋愛茶惜緣,豁達豪邁,珍貴的好茶寧可送人也不賣,即使賣也要賣給識貨的人。他說:「價錢的認定要買賣雙方都認同,都高興,連分享的人也高興。珍貴的茶也可以賣天價,但沒有意義,如果我開個平價,而你卻認為被欺騙了那又不好,所以寧可不談價錢,友誼無價,送都可以!」 

每隔一段時間,《通藝》會推出不同的普洱茶以饗同好。吳海洋不在乎茶的增值,就是要以最真誠的善意,提供茶友美好的生活品味。他的原則是:「我推出的一定是好東西,也一定是你可以接受的好價格,過一段時間不管我的價格調到什麼程度,沒買過的人我都會給一次機會,只要最初的價格,但是量不能太多,第二次還要買就必須接受調整後的價格,但會比現在的售價低。」 

《通藝》的普洱茶很平價,累積二十多年茶經驗,吳海洋說:「不造假,東西都是專業挑選過的。賣東西總是要區分價格,平價不表示東西不好,可能是當年買得早、量多,或抱著犧牲一點跟大家分享的想法。」 

通藝國際~香道.茶道藝術館創辦人吳海洋。(攝影/賴友容)通藝國際~香道.茶道藝術館創辦人吳海洋。(攝影/賴友容)

大陸尋奇 珍藏普洱茶    

吳海洋是台南府城人,年輕時開印刷工廠,因為員工難雇,訂單消化不了,1990年西進大陸,到廣東黃埔設廠,事業做得非常成功。當時,大陸銀行存取不易,他擔心存款不安全,轉投資「以錢易物」,看中了與他有淵源的普洱茶。 

家裡祭祖敬神都是用鐵觀音或烏龍茶,偶爾用沱茶代替,養成吳海洋從小喜歡茶。1985年,吳海洋曾經投資契作茶園,比賽茶純粹拿來跟朋友分享。幾年後因雨水不足,土質酸化而放棄。到了大陸,吳海洋翻文獻並尋找印象中的普洱茶。 

起初,他去廣州市區找普洱茶行,好喝就買50片、100片,帶回台灣贈送親友。當時很少台商大量購買普洱茶,茶商都覺得奇怪,不太敢賣,彼此信任後,茶商就會主動介紹茶廠、茶農,甚至帶他去雲南尋覓好茶、特別的茶。 

台商拿美金買貨,匯差關係頗受茶農歡迎,家中珍藏多年的奇貨好茶都紛紛出籠。在大陸經商的18年間,吳海洋收藏了大量的普洱茶,直到2007年退出商場鮭魚返鄉,才慢慢分批運回台灣。吳海洋表示,從2009年開館至今,推出超過200款普洱茶。 

品茶尋茶多年,吳海洋體會到,普洱茶道的精神是「樸、實、謙、和」,越懂得普洱茶越鑽研會越謙虛。他強調:「價格不代表價值,每一種茶都有獨特的味道。普洱茶沒有好壞,只要真,只要實,就能找到對味的茶。」 

通藝國際館內琳瑯滿目的普洱茶。(攝影/賴友容)通藝國際館內琳瑯滿目的普洱茶。(攝影/賴友容)
藝術館收藏了本土當代的藝術家作品。(攝影/賴友容)藝術館收藏了本土當代的藝術家作品。(攝影/賴友容)
通藝獨創的案頭云香瀑布景觀。(攝影/賴友容)通藝獨創的案頭云香瀑布景觀。(攝影/賴友容)

通藝國際~香道‧茶道藝術館:http://www.tongyi.com.tw/
台南市永康區復華五街25號
TEL: (06)202-9856  0981-238-567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