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你吃的是真鱈魚嗎?幾招教你辨別真假

日本福島茨城縣的漁民將捕獲的海產卸到岸上。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屆滿5年,雖農產品生產量逐漸回升,但銷往海外的農產品數量卻較地震前大減八成。(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日本福島茨城縣的漁民將捕獲的海產卸到岸上。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屆滿5年,雖農產品生產量逐漸回升,但銷往海外的農產品數量卻較地震前大減八成。(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鱈魚因為刺少,口感甜滑、入口即化,還含豐富維生素A、D和ω-3脂肪酸,深受老少的喜愛。然而,真正的鱈魚因過度捕撈已瀕臨絕種,市場上真正的鱈魚罕見又昂貴,比較多見的為圓鱈、扁鱈、龍鱈等魚種,都不是真正的鱈魚。

說起鱈魚的族類還真有點小複雜,真正的鱈魚為鱈形目、鱈科、鱈屬,全世界就有50多種,原產於北大西洋、格陵蘭海、北太平洋等地的鱈魚,才能稱得上純正的鱈魚。現在因為數量稀少,魚販才會以非鱈魚類矇混消費者。

市面上真假鱈魚實在很難分清,但假的鱈魚肉質較硬、肉色也比較暗淡,吃起來感覺油膩,口感較差。如果不小心買到龍鱈(油魚)可能還會吃到腹瀉!

那該怎麼分辨呢?其實,只要稍微做點功課,從外觀、口感以及價格上來作為判斷依據,還是不難分辨出真假鱈魚。

銀鱈:
銀鱈料理。(張學慧)銀鱈料理。(張學慧)

銀鱈魚,肉質細嫩,富含多種營養元素,被稱為「餐桌上的營養師」,是真正鱈魚,價格昂貴。

銀鱈魚的肉色潔白,肉上面沒有特別明顯的紅線,魚鱗非常密,是一片壓一片那樣長的,解凍以後的魚皮,摸起來是很光滑像有層黏液膜包覆著。銀鱈魚在銷售的時候,都是不刮鱗的。

圓鱈:

圓鱈為南極牙魚,體型是較大的圓形,肉質Q彈帶嚼勁,價格也屬較昂貴。

扁鱈:
年年有餘_樹子蒸鱈魚豆腐,豆腐排盤後放入洗淨的鱈魚。(江柏逸)年年有餘_樹子蒸鱈魚豆腐,豆腐排盤後放入洗淨的鱈魚。(江柏逸)

扁鱈是大比目魚,扁鱈體型較細長,肉質綿密但鬆軟,價格約圓鱈的1/4。

龍鱈:
龍鱈。(大紀元資料室)龍鱈。(大紀元資料室)

龍鱈也是油魚或稱元鱈,體型一樣是圓形的但小一點,富含油脂,價格稍遜扁鱈。這種魚魚皮粗糙,魚鱗成針狀,有斑點,魚肉黃白色,截面長圓形,加熱後口感粗糙,不像魚肉,類似鴨肉的口感。查看切片,有明顯紅線並且長圓型。

龍鱈中油脂占了25%,且含有大量的蠟脂,人體無法消化,所以吃多了就會腹瀉。雖然他們都叫鱈魚,但都非「鱈形目」魚類。在國外,油魚多作工業用途,主要是提煉工業用潤滑劑。有些國家甚至禁止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