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貴州大學校長:政府只管錢不顧教育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指出,目前全中國還有13個省市沒有一所由中央財政支持的大學,而北京就有26所中央直屬大學。(擷自貴州大學官網)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指出,目前全中國還有13個省市沒有一所由中央財政支持的大學,而北京就有26所中央直屬大學。(擷自貴州大學官網)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兩會剛剛結束,中共人大代表、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在兩會期間談到教育問題時表示,目前中西部13個省竟然沒有一所中央直屬大學,甚至在貧困地區連課桌椅都沒有。他指出,中國四大銀行、兩大石油巨頭、工商總局、稅務總局皆在貴州建分支機構。「不能說要錢的、分錢的政府就管,涉及教育問題就推卸責任!」其大膽言論引發中國網友關注。

中央教育經費分布不均

據陸媒報導,鄭強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教育問題,他說,教育扶貧和民生有關,教育扶貧需要改變基本教育條件。尤其是貧困地區,現在有的連課桌椅都沒有。教育經費得向貧困地區傾斜。

鄭強指出,貴州大學過去30年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總和,比不上北京清華3個月的財政支持。他還強調,目前全中國還有13個省市,如貴州的遵義、江西的井岡山、河北的西柏坡等地區,沒有一所由中央財政支持的大學。而北京就有26所中央直屬大學。「中央政府(執政)67年了,中西部13個省市、自治區竟然沒有一所中央財政支持的的直屬大學。」

他反問媒體:「國有四大銀行哪個不到貴州開分行?電信運營商哪個不到貴州開分店?兩大石油巨頭哪個不在貴州開加油站?為啥不辦直屬大學呢?神州都能飛天,航母都能下水,為什麼就不管這13個省的高等教育?」「不能說管錢的、要錢的、分錢的政府就管,涉及教育這個責任可不能下放啊?」

貧民靠教育難翻轉命運

中國百姓流傳一句俗話:「就算砸鍋賣鐵,也要供孩子讀書。這是擺脫貧窮的最好通道。」然而,中共對貧窮地區的教育經費存在差別待遇,讓中國發生了貧困的代際傳遞,產生了「貧二代」。

在調研中,有學生表示:「不怕苦,不怕累,只怕沒機會。」可是,農村貧困家庭大學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機會。他們曾經將希望寄托於教育,然而現實使這條路越走越難。

共官一年三公消費20兆

除經費被集中,中共官員龐大的「三公消費」(公車私用費用、公款吃喝、公費出國)也擠占了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

中共公開的數據顯示,中國2012年全年的公共財政收入11兆7,210億元人民幣,僅三公消費就高達3.9兆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0兆元)。這些支出全部用的是納稅人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