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春兼養生 四種青蔬不可少

春分養生重協調平衡的膳食。(林怡/大紀元)
春分養生重協調平衡的膳食。(林怡/大紀元)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從立春至春分,春天已經過去了一半。春分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春分平分了晝夜、寒暑,在保健養生上更要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

從立春節氣以後,人體也跟草木一樣,血液也正處於旺盛時期,飲食調養,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保持協調平衡的膳食。《素問•骨空論》:「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

烹調時注意,寒性食物必佐以薑、醋類溫性調料,以免過寒有損脾胃。食用助陽類菜肴時則配以滋陰之品,以達到陰陽互補的目的。

春分吃什麼最養生?

春筍:
春筍筍體肥大、潔白如玉、肉質鮮嫩、美味爽口被譽為「菜王」,也被稱為「山八珍」。春筍含有充足的水分、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祕的功能。

《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春筍,「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尤獨善於清化熱痰。現代醫學也證實,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春筍燒肉可滋陰益血;芝麻油燜春筍能化痰消食。

春筍(江柏逸/大紀元)春筍(江柏逸/大紀元)

菠菜:
春天盛產的菠菜,根紅葉綠、鮮嫩味美,因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鈣質、鐵質等)、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而有「營養模範生」之稱。

菠菜有滋陰平肝,止咳,潤腸功效。所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相當豐富,一碗燙菠菜,就能滿足一天葉黃素所需,用眼多的上班族可以多吃。

波菜(Fotolia)波菜(Fotolia)

香椿:
每年春季穀雨前後,香椿發的嫩芽可做成各種菜肴。營養豐富又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可清熱解毒、健胃理氣,主治外感風寒、風濕痹痛、胃痛、痢疾等。

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針對150種蔬菜的抗癌效果發現,香椿抗氧化力高居第一,比地瓜葉高3~10倍。香椿香氣味濃鬱,做成香椿炒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餅都可讓人吃得滿口馨香。

香椿(Fotolia)香椿(Fotolia)

薺菜:
薺菜是春天的野菜,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C,鈣、鐵含量也高,是野菜中的珍品。

《本草綱目》記載薺菜有清肝明目、利尿消腫之效。薺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也是高纖維蔬菜,可使胃腸道清潔,還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同時也能降低血糖。薺菜糊也稱「百歲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

薺菜(容乃加/大紀元)薺菜(容乃加/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