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轉職適應障礙增2倍 醫師籲正面思考、家人支持過難關

年後轉職者除了要面臨新的工作壓力外,可能還要面臨家人抱怨,使其加重身心壓力症狀。(Fotolia)
年後轉職者除了要面臨新的工作壓力外,可能還要面臨家人抱怨,使其加重身心壓力症狀。(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精神科門診觀察發現,近來「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比年前暴增2倍,他們除心理上的焦慮、緊繃情緒,生理上也因自律神經失調出現腹瀉、心悸、失眠等症狀。

一名46歲男性,原在知名科技公司任職,年後轉職到小公司擔任專案主管,龐大的業績壓力讓他快喘不過氣,妻子對於他突然離職換工作感到不諒解,回到家就反覆碎念。承受工作及家人多重壓力下,這名男子一個月來除了夜夜失眠、心情低落外,白天工作時就一直跑廁所,腹瀉幾天後,又變成連續便祕,擔心自己罹患大腸癌,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病因,最後求助精神科才診斷出是患「職場適應障礙症」。

5成患者出現併發症

楊聰才診所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說,年後轉職者除了要面臨新的工作壓力外,可能還要面臨家人抱怨,使他加重身心壓力症狀,提醒轉職者千萬別輕忽或自行承受「職場適應障礙」問題,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併發廣泛性焦躁症或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根據臨床統計,約有一成患者會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生理症狀,他們會先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原因而感到困擾;五成以上患者會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調問題,影響原本正常生活及職業功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轉職者如無法適應新工作環境,應先釐清壓力來源,找出解決方法及紓壓管道,保持正面思考及態度,並尋求家人支持,才能恢復對自己的信心。如果新工作所帶來的生活變動或壓力已超過負荷,出現持續性的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則應考慮求助精神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