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善意理解他人

(攝影/唐浩)
(攝影/唐浩)
文/晴心
記得兒時的一個母親節,我想買一個禮物送給母親。但當時家境不好,我就用僅有的零用錢買了一罐媽媽最愛喝,卻捨不得買的蘆筍汁,滿懷欣喜地準備送給她。

當母親下班一進門。我趕緊把蘆筍汁插上吸管遞給她,小聲說:「媽媽,這是給你的。」

沒有想到,母親看著吸管生氣地說:「明明是你自己想喝,看到我卻說這種假惺惺的話!」

我沒有辯解,只是偷偷流著淚走開了。從此我不敢和母親太親近,也不再表達自己的愛。

青少年時期,總覺得家中沒有溫暖,一考上了大學,就迫不及待地離開家,自力更生。後來在職場數年的跌跌撞撞中我學會了體諒別人,用「善意的理解」來化解人際間的矛盾。

此時,再回過頭來想母親,發現我能體諒她當時的心情了。那時母親一方面和婆家相處得不好,對人產生了防備心;另一方面又要挑起家裏的經濟重擔,所以才無暇顧及孩子的心靈世界。

可是,因母親一句無心的話,我卻冷淡了她十多年!逝去的時光喚不回,我想現在該為母親做些什麼了吧!不善言辭的我就寫了一張卡片給母親,表達我對她的感謝。

如今我也有了孩子,不管再忙再累,我總要提醒自己,別在無心之中傷了孩子純真的心。多一些容忍,多一些善意的理解,人與人之間就會更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