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有線電視怎收費 業者:傾向自訂費率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目前推出5種有線電視付費方案,昨(1)日舉行公聽會,產業界大致傾向自訂費率,認為單頻單買的方案計算費率非常複雜,業者系統無法負荷,且分組付費後恐讓部分訂戶較少的頻道業者難有足夠資金產製優質節目,同時認為7天鑑賞期有裝機拆機問題,方案不可行。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表示,在各家系統業者多有約10萬用戶狀況下,要讓消費者單頻單買,可能形成的選擇排列組合根本難以想像,現在任何影音計費系統都沒辦法負荷,影視音產品屬於不可回復性質,是否適用7天鑑賞期也有待討論,認為基本頻600元向上分組,或是交由業者自行訂定較為可行。

頻道系統商中嘉代表也表示贊同,認為單頻單買,可能讓訂戶較少的頻道在惡性循環下沒法生存,影響內容產業發展,凱擘表示,由縣市政府審核費率部分,建議相關審核標準可以具體化一些,提供業者遵循,認為解除市場管制是可行方向。

NCC表示,相關意見都會列入參考,採用何種方案還會進行討論,將遵循立院決議,在6月分前提出分組付費方案送立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