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上能有三個太陽嗎?地球之外神奇多

KELT-4Ab天空中三個太陽模式圖。 (美國太空總署)
KELT-4Ab天空中三個太陽模式圖。 (美國太空總署)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上能有三個太陽嗎?天文學家說,如果到KELT-4Ab上,就可以看到天空三個太陽的奇景。

KELT-4Ab是680光年遠的一顆「熱木星」,即成分類似木星、溫度高於木星的氣體星球。KELT-4Ab圍繞恆星KELT-A旋轉,KELT-A又圍繞附近的一個雙星系統旋轉。雙星系統就是有兩顆恆星互相環繞運行的恆星系統,所以從KELT-4Ab的表面仰望天空,就會發現三個「太陽」。

據《科學美國人》3月31日報導,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的天文學家傑森.伊斯特曼(Jason Eastman)和其他科學家合作,使用位於亞利桑那州和南非的KELT望遠鏡發現這些星球,並推測這種神奇的天文現象。

KELT-4Ab的命名即來自於KELT望遠鏡。而在KELT-4Ab上,所看到的三個太陽不是一樣大。如果人站在KELT-4Ab地表,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大的「太陽」KELT-A,比我們在地球所見的太陽大40倍及兩個小「太陽」。那兩個小太陽就是雙星系統的恆星,可能會被誤認為互相距離一根小指長的兩個滿月。

具體講,KELT-4Ab圍繞的主星KELT-A運轉週期為3天,而雙星系統中的KELT-B和KELT-C的環繞週期巍為30年,而它們相對地繞行KELT-4Ab的週期為4000年。

關於KELT-4Ab的熱木星特點,伊斯特曼說:「以前沒想到有熱木星存在。根本沒想到。」

他解釋,因為以前科學家認為木星大小的星球不會離主星那麼近,所以熱木星和主星之間的近距離就是一個目前難解的問題。

報導說,實際上,早在1973年天文學界發現包括KELT-4Ab的這些恆星系統,但是一直認為KELT-4Ab圍繞兩顆恆星運轉。而伊斯特曼對之進行近40年的觀測,才分析出其中所含的雙星系統。

科學家計劃在今後幾年時間內,使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太空望遠鏡(Gaia)對之進行深入研究距離、質量、軌道直徑等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