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神奇食癒力】皺紋

(Fotolia)
(Fotolia)
文/朱惠東
想要撫平皺紋、留住青春,立刻要做的事!

好發時間:當青春小鳥一去不回

好發族群:年齡增長者

皺紋,竟是化妝品惹的禍?
化妝品是化學物質,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長年累積下來,就會讓自己的皮膚變得鬆弛,產生皺紋。

【老中醫這樣做】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自古以來都是如此。人們常用「粉黛」來指女性,其實粉和黛都是古代婦女化妝用品。

因為長期化妝品物質積累,而留下來的皺紋,其中還伴隨著一些色斑。化妝品是化學物質,就算再安全,對皮膚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長年累積下來,就會讓自己的皮膚變得鬆弛,產生皺紋。

中國古籍《魯府禁方》當中,記載了許多美容方法,比較有名的「孫仙少女膏」。

每日早起加熱水洗臉,可去除皺紋,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潤膚白面的功效。原書中聲稱以此方洗面十餘日後,便容如少女,故得名「孫仙少女膏」。

此方中,黃檗皮性味苦、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退虛熱等美容功能。外用一般會研磨調敷或煎水浸漬。

土瓜根又稱王瓜根、山苦瓜、毛冬瓜,味苦、性寒,它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胺基酸、胡蘿蔔素、膽鹼等多種成分,可活血化瘀,改良皮膚的血液循環,清除臉部黑點,醫治痤瘡及痘疤,既可生用,也可用鮮品。

紅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比較多的食物,同時也是藥品,其性味甘、平,入脾、胃經,具備補脾胃、生津液等美容功能。將這三種藥相配,解毒清熱去瘀、滋潤潤澤肌膚、抗皺防衰、強身健體的功能更佳。

現在很多美容大師都講究排毒養顏法,如果體內的毒素太多,就會直接表現在臉上。

黃檗皮和土瓜根兩味寒性的清熱解毒藥,就像兩道過濾器,把你身體裡的毒素全部過濾掉,再加上入脾、胃經的紅棗,調理脾胃,這樣才能「面色紅潤睡得香」。

【老祖宗的智慧】

一個動作,痘痘就不見!

黃檗皮性味苦、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退虛熱等美容功能,外用一般會研磨調敷或煎水浸漬。

【保健養生功】

孫仙少女膏
材料:黃檗皮九克、土瓜根九克、紅棗二十一枚。
做法:將黃檗皮、土瓜根、紅棗一起研磨成膏。每日早上加熱水洗臉。

──摘編自《13億華人瘋傳神奇食癒力:101道中醫養生營養療法》,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