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參考德國 蔡英文:打造浪漫台三線

蔡英文表示,將台三線打造成浪漫大道是國家級的政策。(中央社)
蔡英文表示,將台三線打造成浪漫大道是國家級的政策。(中央社)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8日到新竹縣竹東鎮參訪知名的文創家具工廠「意念工坊」,並和文藝工作者座談。她表示,從2012年第一次參選總統就提出,至今仍一直放在心裡的就是台三線計畫,要將台三線打造成浪漫大道,這不只是客委會的責任,更是整合各部會的國家級政策。

蔡英文表示,看到台三線很多文創工作者都很年輕,感覺很不錯。從選後到現在,團隊訂定了很多產業發展計畫,參訪行程也大致走完了一圈,至今念茲在茲的就是發展台三線計畫。這發想緣自於德國的浪漫大道,台三線代表的生活藝術和德國很類似,客家庄的文化更是台灣的榮耀,因為有很深的內涵。

很多人把台三線發展當成硬體的計畫,即撥多少經費、開多少馬路。她認為,比這更重要的是台三線的內涵,就是「慢活、慢食、漫遊」特點,這在西方已成為趨勢。工業化和商業化後,台三線將帶來另一種生活方式和選擇,如何將文化元素和生活方式溶入產業發展中,將是很大的挑戰,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文化是命根,當人和土地的情感越深,越能創造出讓人感動的元素。

蔡英文說,台三線的內涵有許多令人感動和興奮的成分,就像一顆顆珍珠,若將這種成分組織串聯起來,就變成美麗的珍珠項鍊。她要將這條美麗的珍珠項鍊獻給台灣人民,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台三線成為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