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年染毒 學者:社會要給年輕人希望

毒品在台灣嚴重氾濫,吸毒者的年齡層正快速下降。(AFP)
毒品在台灣嚴重氾濫,吸毒者的年齡層正快速下降。(AFP)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毒品在台灣的氾濫情況嚴重,吸毒者的年齡層正快速下降。立委陳宜民8日舉行「毒品危害及藥癮戒治」公聽會,警察大學行政學系教授許福生表示,台灣取得毒品太容易,除了要讓年輕人了解毒品危害的嚴重性,更要有安身立命的機會,讓他們對社會有希望,才不會透過毒品來逃避現實。

陳宜民表示,日前發生的女童命案,顯示出健保制度不完善,戒癮治療必須自費,半年期心理諮商治療的花費就高達3萬元;在學校方面,學生的壓力越來越大,但是,中、小學並沒有設置心理輔導師。

許福生表示,以日本為例,日本的吸毒防範策略是從社會結構著手,讓年輕人擁有安身立命、出人頭地的機會。在台灣,年輕人對未來越來越沒有希望,加上毒品取得太容易,吸毒人口越來越多。反毒比反恐還重要,初期應該提高見警率,維護社會治安,中期則是增加社會網路聯繫,透過同儕團體、工作組織互相防治,但最重要的是教育,讓人們了解毒品危害的嚴重性,真正拒絕毒品。

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束連文指出,酒癮、藥癮也包含在廣義的精神疾病中,但現行法律卻排除戒治酒癮、藥癮,且戒治只能自費,醫療單位沒經費補助,也不能主動提供服務,這部分需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