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房市連續5藍燈 專/家:買方期望再降價

3月房市明顯好轉,房市風向總分為30.1,仍連續5個月亮藍燈。(AFP)
3月房市明顯好轉,房市風向總分為30.1,仍連續5個月亮藍燈。(AFP)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3月房市出現明顯好轉,房市風向總分為30.1,出現自去年11月以來的高點,但是,風向球仍是連續5個月亮起藍燈。由於3月是傳統購屋旺季,與以往最差仍有黃藍燈的水準相比,還有努力空間。分析指出,廣告量和來人數逐漸回升,但成交量無法放大,原因還是價格未能達到買方的預期。

房市是否將由谷底彈升?代表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市況的3月住展風向球總分來到30.1分,較2月勁揚4.3分,但對應燈號仍是藍燈,已是連續第5盞藍燈。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這顯示目前市況雖然已有好轉,但與歷年同期相比並不算好。 

至於連續數月未變動的議價率,3月並未擴大,甚至微幅縮小。何世昌表示,議價率縮減的主因,一是部分建案底價下修幅度小於開價下修幅度,二是過年後,建案議價空間似乎暫時探底,加上央行房市解禁利多,建商不願再讓價。

央行解禁後,促使看屋來人量大增,可是成交量無法放大。何世昌說,原因還是價格未能達到買方預期。成交量相對低檔,但業者為了把握土壤液化區催生的舊屋換新屋買氣,以及喜迎央行政策利多,銷售信心明顯變強,全月投放廣告量較2月大增逾三成,拉抬到約2.37萬批,預期4月廣告量還會進一步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