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蝙蝠俠列傳〕一枚銀幣,決定人生/ Two-Face雙面人傳

蝙蝠俠(Batman)是美國漫畫中的超級英雄;成為了美國漫畫的文化代表之一後,蝙蝠俠已改編成電視和電影,其故事中的角色們也成了許多精神科醫生和學者研究的對象。(維基百科)
蝙蝠俠(Batman)是美國漫畫中的超級英雄;成為了美國漫畫的文化代表之一後,蝙蝠俠已改編成電視和電影,其故事中的角色們也成了許多精神科醫生和學者研究的對象。(維基百科)
文/龍貓大王

一枚銀色的硬幣在天空快速地翻轉著,一閃一閃地耀著光輝,你看不清楚哪面向上、哪面向下,甚至連銀幣的主人自己也不清楚。向上飛去的銀幣彷彿耗盡了力氣,終於安穩地向著主人的手背落下。「啪!」清脆的聲響來自用力蓋住手背的另一隻手掌,他的兩個瞳孔顏色各異,但都似乎受到聲響召喚而亮了起來,你勉強睜開被血污沾滿的眼皮,看著他奇異的舉動,但你也只能看著而已,因為你那畜牲不如的命運,早就在那聲音響起之時決定。

是生?是死?你不知道,眼前這奇形怪狀的傢伙也不知道,銀幣上寫著「In God We Trust」,我們最終只能相信上帝的決定,只能服從命運的去向,正如這怪人犯罪生涯中堅信的原則,正如他悲慘的一生遭遇,正如銀幣的正反兩面,一切都有命定,而結局總是如此簡單明瞭。

「砰!」你好像可以透過雙眼之間正在冒煙的空洞看到他臉上的微笑,你在逐漸失去作用的耳朵中,聽到的此生最後一句話則是,「真抱歉,今天你選到了代表霉運的反面!」Two-Face / 雙面人這樣說著。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正如這枚1922年的銀幣出廠時必定光滑無痕一般,Harvey Dent / 哈維丹特的童年也與你我無異,一樣純潔善良。唯一特別的是,他只不過有個會虐待他的父親罷了。在家暴傷害下度過的童年時光,養成了他極度不相信他人的偏差性格,而父親殘忍之處並不只那落下的拳頭,而在於每次打他前所玩的「小遊戲」:父親總會拿著一枚銀幣跟他玩正反面的遊戲,只要哈維猜對了,那他今晚便可倖免於難,很難想像這種殘忍遊戲竟然存在於父子之間,小哈維就這樣在黑暗之家中成長。在一次又一次的虐待中,哈維的笑容慢慢少了,慢慢學會放棄自主,把一切交由那枚翻轉的銀幣決定,反正裝乖沒有用,反正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被打,當銀幣轉到那不祥的一面,自己就要面對那從上落下的拳頭,他沒有未來,因為銀幣決定未來。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這種對自我的放棄,在他即使逃離了老家之後,狀況仍然沒有好轉,也許他因為本身過人的才智,得到了很好的學位與工作,哈維的外表看來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爸爸的可憐出氣筒。但是缺乏家庭親情的關懷,讓他不相信愛的力量,小時銀幣遊戲的傷害,讓他不相信自己有改變未來的力量。不信、不信、不信,什麼都不相信的哈維,內在沒有賴以支撐身心壓力的支柱,儘管他很聰明,儘管他有著帥氣的外表,但是在哈維不為人知的內心深處,他仍然是當年那個蜷縮在角落的受虐兒。

哈維現在可是全高譚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檢察官,充滿年輕活力的他一頭金髮,宛若希臘雕像完美的外表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哈維被大家暱稱為Apollo / 阿波羅。太陽神阿波羅是宙斯的兒子,全身發散著金色光芒,他是光明之神,身上沒有一絲黑暗。哈維背負著阿波羅之名,除了他的外表之外,當然也是因為司法界期待他能夠像阿波羅一樣,照射高譚市的長久司法黑暗,在制度上能掃除過去貪瀆不公的現象。檢察官掌握著司法,在現今社會裡如同掌握了神的權力,哈維的似神完美面孔,還有他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哈維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正如東方初昇的黃金太陽一般。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阿波羅的畫像(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但是,被暴力馴養的哈維,隨著長大之後伴隨的工作壓力,腦中時常有一些迷惑與困擾,可是內心的空虛無法適當地消除壓力,外在的工作又越顯沉重,哈維似乎開始出現了一些不尋常的舉動,當然,徹夜加班或在工作中突然暴怒,這些事情從外人角度看來,是一位充滿野心的年輕檢察官,對自己太過完美要求的自然反應,可是沒有人發現,也沒有人注意哈維是不是正向黑暗走去,阿波羅的背影看來並不如光芒一般耀眼…...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當人進入成年期後,心理思考也漸趨穩定,不像小時人格容易因為家庭或環境因素而受到影響,此時也就較難因外在因素而做出性格上的轉變。就一般人的狀況來說,除非遇上像戰爭等巨大環境變遷的災難,否則很難動搖已經定型的個性。而因為缺乏明顯變因的緣故,當事人也會失去自我改變的動力,這時候唯一能夠促使自己面對自身問題的方法,就是透過親情、愛情與友情的長期灌溉。因為童年家暴經驗而漸漸偏差的哈維,在外在生活上也陷入了乍看平穩的停滯期,但還好他遇到了一位深愛他的女性Gilda Dent / 姬黛丹特,以及事業上的好伙伴Bruce Wayne / 布魯斯韋恩,還有一位幾乎與他踏入司法界同期,一起共同打擊犯罪的神祕人Batman / 蝙蝠俠。與他們相處的時光裡,哈維曾經軟化過自己受傷而佯裝堅強的內心,他曾經有過敞開心胸的機會。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哈維與姬黛(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但總觀哈維的一生是如此複雜,因為他曾有許多次站在命運分叉線路口的機會,但是因為性格與過去傷害經驗的影響,最終導致了無可避免的結果。他原本可以透過與姬黛的感情修復破損的內心,重新建立愛人/被愛的自信,但卻世事多舛,終究還是走上孤獨的道路;在事業上,布魯斯/蝙蝠俠這兩人於公於私的襄助,加上James “Jim" Gordon / 警察局長吉姆高登的合作,民間/司法/警務與神秘犯罪剋星的四方配合,正是哈維可以達成一掃高譚「犯罪都市」醜名的時機,但仍然因為那場悲劇而無法如願。但也許哈維從父親拋出的銀幣落下那一刻,就決定了往後的波濤人生,這場影響他一輩子的慘劇,只不過是把他內心的惡魔提早曝光面世的導火線罷了。

當蝙蝠俠與哈維正忙著整治高譚市時,首先不得不面對的便是Maroni / 馬洛尼家族,這個義大利黑幫家族盤據著高譚市的每個黑暗角落,從墮落的警局到污穢的街角,都跟馬洛尼家族有著某種程度的關連,高登警官試過很多方法,想從體制內剔除馬洛尼家族的黑影,但就算再怎麼舉發貪污的警官,馬洛尼家族仍然在街頭巷尾繼續罪惡事業,他們的勢力仍然一天天龐大。

終於,某天高樓上出現了一個神祕人的身影,這個奇裝異服自稱蝙蝠俠的怪客,用自己的方法打擊馬洛尼的歹徒罪犯們,雖然他的手法可議,雖然他的行事風格帶著某種生澀感,但從蝙蝠俠開始出現後的數月,的確稍稍嚇阻了馬洛尼的腳步。不過,這些街頭混混好比春風吹又生,抓了又抓,出獄後又是一條好漢,蝙蝠俠再怎麼神通廣大,總是無法逼近犯罪勢力的中心點。俗話說,擒賊得先擒王,在目前馬洛尼家族掌權的老大Sal Maroni / 沙爾馬洛尼落網之前,高譚市的問題永遠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十分幸運的,在蝙蝠俠行俠仗義半年多之後,檢方也終於抓到了沙爾的小辮子,而這都得多虧司法界的阿波羅 – 哈維丹特的功勞,他能夠以一個年輕檢察官的身分,把黑幫老大送上被告席,這可是高登與蝙蝠俠都佩服的大偉業。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沙爾馬洛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到了開庭日,哈維終於踏上朝思暮想的法庭階梯,這可是沙爾罪證確鑿的一刻,他要把沙爾也當作自己踏上司法界更高目標的一塊階梯,以他的工作能力,要當上高譚市的檢察總長可說是指日可待。但這階梯並不是哈維預想中的夢想天梯,而是踏入悲劇的不幸階梯。

有人說,這一切都是在場的蝙蝠俠的錯,如果不是他揮拳阻止意欲在法庭上潑灑硫酸的沙爾,就不會把手中的硫酸瓶意外砸到哈維臉上;有人說,這都是哈維自己的錯,如果不是哈維舉出在犯罪現場拾獲的沙爾幸運銀幣(在這個版本裡,雙面人手上的銀幣出處被修改了),上頭還有著沙爾的指紋,惱羞成怒的沙爾就不會拿出預藏的硫酸丟向哈維;有人說,這終歸是沙爾自己的錯,因為沙爾原本就打算襲擊哈維,才會把硫酸裝進在事前向庭上報備的胃藥瓶中,然後藉機給哈維一個好看。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但無論怎麼說,慘劇終究發生了,在這場向全高譚市現場直播的世紀審判中,所有人都看到了那貌美俊俏的檢察官被毀容的一幕,硫酸快速地侵蝕著他的左臉,燒灼的白煙與哈維的慘叫透過鏡頭傳遍了高譚市的家家戶戶,在這一天,高譚市天空的太陽馬車意外地墜落了,人稱阿波羅的哈維丹特檢察官,隨著那瓶落下的硫酸瓶一起墜落。在他意識僅存的最後眼中,那落下的硫酸瓶宛如當年父親進行遊戲前的銀幣一般,他無法預測未來,他無法阻止悲劇發生,他只能接受巨大痛苦的來襲。那瓶硫酸洗去了他左臉的美貌,也一併洗去了他僅剩的理性與感性,「In God We Trust」,硬幣上是這樣寫的,命運的惡作劇讓他無法翻身,在這一刻,哈維丹特正式死亡。

但在這一刻,雙面人正式誕生。

在這一刻,哈維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蝙蝠俠與姬黛,在場與不在場的這兩個人,也被這場悲劇所震攝了。

姬黛的故事有太多版本,這也許是因為,不同作家在描述這段故事時,總想把姬黛設定為拯救哈維心傷的最後一絲蛛絲,所以每個版本都試著讓姬黛從不同角度去彌補哈維的內心,但不管有多少版本,姬黛對哈維的愛並無軒輊,她盡一個妻子能做的最大努力去幫助哈維。只是我們也可以看到,愛不全然能夠修補所有的傷痕,過多的愛,有時反而比傷害更加傷人,把受傷的心推入更深的黑暗裡去。

有的版本把姬黛描繪成雕刻家,原本哈維以為姬黛以一個雕刻家的身分,應該能比起一般人更能「體會」顏面傷殘者的美,但是姬黛雕刻出的哈維雕像,卻是哈維事發前的英俊臉孔。儘管這可以解釋成,哈維在姬黛心中永遠保持著完美的形象,但對當事人來說,這卻是莫大的諷刺與污辱,姬黛仍然奢望他能夠回復過往面目,但如果哈維的臉再也救不回來時,是不是姬黛的愛也會煙消雲散呢?姬黛終究是愛著正常的自己,而不是勢不可為的自己。傷透心的哈維,敲碎了雕像的左半臉後,黯然離去。

有些版本則偏重於慘劇對哈維的心理傷害,姬黛在這個版本裡尋求以整形手術的方式,醫治哈維的左半臉以及破碎的心靈,但很不幸的手術失敗,而哈維再度陷入瘋狂,之後姬黛離開了哈維,再嫁他人,並生下了一對雙胞胎,之後痛苦的哈維試著向姬黛尋求復仇,打算綁架她的雙胞胎孩子,但故事在峰迴路轉的發展之後,有個驚人的結局:原來這對雙胞胎的父親就是哈維本人,是姬黛把哈維的冷凍精子受孕之後生下的小孩,這也讓哈維暫時恢復了理智,讓小孩重新回到了姬黛身邊。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Long Halloween / 漫長萬聖節的版本可能是愛得最令人心寒的姬黛(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姬黛從檢察官夫人的身分,變成了一個傷心的妻子。比起來,哈維的事件對當時在場的蝙蝠俠來說,似乎少了點殺傷力,頂多是失去了一位打擊罪犯好夥伴的哀痛,但沒想到,高譚市卻因此增加了一個極為難纏的罪犯,雙面人的出現讓蝙蝠俠陷入兩難的局面。

哈維在受傷之後,心靈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他對人性的信任又因此再度消滅,如今的他儘管得以存活,但顏面的傷痕讓他的性格因此分裂,未被毀容的右半臉象徵的是昔日的阿波羅哈維,是善良的他、犯罪剋星的他、理性的他,但被毀容的左半臉,則代表著新生的雙面人,是邪惡的他、暴力罪犯的他、非理性的他。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同時存在於哈維丹特身上,而他的性格就由手中那枚銀幣決定。

如今這枚銀幣也被那場慘劇裡的硫酸給蝕去了一面(有些版本裡改為雙面人自行在某一面刻上X符號),正代表哈維現在的兩異性格,當雙面人拋擲這枚銀幣時,銀幣的正反就決定了被害人的下場,如果正面,被害人得以存活,如果反面,被害人就得死。儘管硫酸傷害並沒有給哈維帶來任何超能力,但是像這樣行事詭異的罪犯,連最厲害的偵探也無法預測他的作風,一切的結局連雙面人自己也不知道,因為一切都是命運的決定,「In God We Trust」。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Batman Forever / 蝙蝠俠3裡的雙面人造型,由湯米李瓊斯飾演(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蝙蝠俠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照理來說,他應該沒理由打不過雙面人,但是雙面人能成為蝙蝠俠抵抗犯罪史中的經典壞蛋,也不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首先,當布魯斯韋恩決定穿上蝙蝠裝時,也正好是哈維當上檢察官的時候,兩個人從某種角度來說,是最好的正義搭檔,黑暗騎士在夜晚掃蕩犯罪,太陽之神在日間審訊罪犯,即使兩人身不同道,但為這個城市打拼的心情是一樣的,兩個人都有著意氣相投、英雄惜英雄的想法,看著這樣的哈維竟然墮入魔道,甚至變成自己的頭號敵人之一,蝙蝠俠心裡想必也有些天地不仁的感觸。

事實上,哈維與布魯斯的關係,比起Joker / 小丑、Penguin / 企鵝或Scarecrow / 稻草人這些經典角色來更為密切,因為他們不但是舊識,彼此間還有著更多的相同點:

1.幼年悲劇:哈維從小遭到虐待,布魯斯小時因事故父母雙亡,導致兩人都缺乏家庭溫暖,不懂得怎麼愛人與被愛,也導致心靈長期空虛。

2.飛黃騰達的人生:哈維進入了司法界,成為司法界的明日之星,布魯斯繼承了家產,成為韋恩企業集團的總帥。

3.雙面人格的形成:哈維因為毀容慘劇,導致幼時開始發展的心靈黑暗面浮上表面;布魯斯成年後仍然忘不了父母雙亡的悲劇,即使身為企業家仍一心想要復仇。

4.能力:兩人都有著很高的智商,都一樣沒有超能力,雙面人領導著歹徒,靠著對檢警與法律的了解攻擊法治漏洞;蝙蝠俠帶領著蝙蝠家族,靠著自行研發的高級裝備對抗犯罪。

5.外表:雙面人的偽裝與真實同時顯現在哈維丹特的臉上,而蝙蝠俠靠著蝙蝠裝掩蓋其下的布魯斯韋恩真貌。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動畫裡的雙面人造型之一(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布魯斯韋恩其實就是個雙面人,而哈維丹特也差一點就會變成另類的蝙蝠俠,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如此立場不同的兩個人?就哈維的立場來看,也許只能說是命運造化,當布魯斯失去雙親時,他並沒有淪落街頭變成一個罪犯,當哈維即將飛黃騰達時,卻遭遇了毀容的悲劇,也許可以說因為韋恩家有金山銀山,所以布魯斯用不著到街頭討生活,因此少了犯罪的誘惑,但出身更不堪的哈維,卻也靠自己的力量爬上頂峰。所以單單把一切都推給命運,實在不甚公平。

再說起這場悲劇,蝙蝠俠故事裡,高登警長的女兒Barbara Gordon / 芭芭拉高登,遭到小丑的槍擊,在花樣年華時就導致下半身不遂的悲劇,但她仍然靠著自己的毅力與能力,成為了DC世界裡第一位殘障超英雄Oracle / 神諭,繼續靠著搜尋資料的強大能力,當上全DC世界超英雄所倚賴的活體資料庫,當然這裡並不是在比較坐輪椅與毀容誰比較慘,但可以看出,當遭受到重大打擊時,只有站起來繼續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才能頂天立地地活下去,而哈維卻在那個命運的分歧關鍵點,軟弱了,放棄了,因此失去了掌控命運的能力,而變成命運的奴隸。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芭芭拉高登遭遇的悲劇(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雙面人自己似乎也感受到了自己與蝙蝠俠的相關性,而且畢竟在某些版本的毀容悲劇中,蝙蝠俠也是造成悲劇的原因之一,所以他不但在高譚市這個傷心地繼續為非作歹,很多時候更是直接衝著蝙蝠俠來,甚至設計陷阱想讓蝙蝠俠也變成跟自己一樣的「雙面人」,但是儘管蝙蝠俠與雙面人如此相似,但是蝙蝠俠仍然持續在平衡超英雄與富家公子間的生活差異,雖然努力未見顯著的成效,但至少在很多地方,都看到布魯斯韋恩並未放棄這種努力,像是在電影Batman Returns / 蝙蝠俠大顯神威中,最後蝙蝠俠脫下了帽子承認自己的兩面性,並且祈求貓女跟他一起努力,這種向著自己的軟弱持續奮鬥的精神,也才是蝙蝠俠身為凡人,卻能創下不凡偉業的最大原因。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

雙面人是蝙蝠俠故事裡極有魅力的角色,他有著類似布魯斯韋恩的成長歷程,類似小丑的瘋狂,類似蝙蝠俠的兩面性格,但他不像蝙蝠俠一樣尋求正道,也不像小丑一般創意為惡,雙面人把自己的一切全賭注在那枚銀幣上,有時他會不留情面,有時卻會大發慈悲,在他的內心裡也許已經由銀幣代他思考,也許從來都不存在銀幣,也許銀幣都只是掩蓋邪惡天性的偽裝把戲罷了,這些思考令雙面人更增添了迷人的神秘氣氛。

當我們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不免會拿起硬幣來試試運氣,「In God We Trust」,命運也許會用正反兩面的方式,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才好,但更重要的是,與其盲目的相信命運,不如信任自己,信任身邊信任自己的人,因為誰都不想在命運的分叉點上,再度踏上雙面人的悲慘命運。
(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轉載自龍貓大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