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神奇食癒力】便祕

(Fotolia)
(Fotolia)
文/朱惠東

可惱啊,大便先生!利用食癒力,輕鬆和便秘說BYE BYE

好發時間:無法消化的大腹便便,少跑廁所時

好發族群:水分、纖維攝取不足,胃腸積熱、肝鬱氣滯、腸道阻塞者

啊! STOP,怎麼又困在馬桶上了><

「難道人生只能靠浣腸了嗎?」

便秘多年的妹頭,平時大概一個星期排便一次,每次的排便時間都很長,有時甚至會在馬桶上坐一個小時,而且糞便乾燥、惡臭、排不盡,黏在肛門上面掉不下來,有時候還會便血。

雖然藥局有浣腸劑,可以快速治療便秘,但長期使用會加重便秘,造成腸道潰爛,如此一來,不但便秘沒有解決,其他疾病也會接踵而來。

【老中醫這樣做】

人體的腸道有八到十公尺長,腸內褶皺縱橫,平均每三點五公分就有個彎折,即使我們每天都排便,腸道裡面也還會存留一些食物殘渣,殘渣被細菌分解之後會變得乾結、腐敗、發酵、變質。

時間久了,就形成了厚五到七毫米、重五到六千克的黑色惡臭有毒物質,緊貼在腸壁上面,這就是平時所說的宿便。

麻子仁丸以小承氣湯為基礎,再加上麻子仁、杏仁、芍藥所組成。

這個方劑裡面的大黃、厚朴、枳實可瀉胃氣,添加芍藥則能夠滋養脾陰;麻子仁、杏仁為滑利滋潤之上品,可潤腸通便;杏仁具有利肺氣,降胃氣之功。

宿便堆積在腸道裡面會發酵、腐敗,釋放毒氣、毒素,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總括來說,便秘為長久積累之病症,非常嚴重時可使用大承氣湯,但易傷及人體正氣,只需將最猛烈的藥物芒硝去掉,減輕厚朴、枳實等藥物用量,如此便成了小承氣湯,適合普通便秘患者。

張仲景的著作-傷寒論(大紀元圖庫)張仲景的著作-傷寒論(大紀元圖庫)

小承氣湯與大承氣湯同出自《傷寒論》,可治療便秘,痞滿燥實者用大承氣湯,痞滿實而不燥者用小承氣湯。

【老祖宗的智慧】

還坐著嗎? STAND UP,偶爾也到廁所報到吧!

排便順暢,身心也得到緩解!麻子仁丸方子裡面的麻子仁、杏仁、白芍、蜂蜜皆可潤腸。因此,治療習慣性便秘的效果良好,對於引發的煩躁、口臭、頭暈、睡眠品質下降等症狀,都有良好療效。

【食膳療癒力】

麻子仁丸(別名:麻仁丸、脾約麻仁丸)

食材:麻子仁五百克、芍藥兩百五十克、枳實(炙)兩百五十克、大黃(去皮)五百克、厚朴(炙,去皮)、杏仁( 去皮尖, 熬) 兩百五十克。

做法:上述六味藥材研磨為末,煉蜜為丸,製成梧桐子大小。每天服十丸,分成三次服用,依效果遞增。

──摘編自《13億華人瘋傳神奇食癒力:101道中醫養生營養療法》,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