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嗎啡毒萬倍的新迷藥流入北美 來自中國

摻有芬太尼的藥丸偽裝成藍綠色的小圓藥片——處方止痛藥氫可酮後在街頭販售。警方發現這種藥丸裡除了摻有芬太尼,還混進了效力更強大的W-18。(卡爾加利警方推特截圖)
摻有芬太尼的藥丸偽裝成藍綠色的小圓藥片——處方止痛藥氫可酮後在街頭販售。警方發現這種藥丸裡除了摻有芬太尼,還混進了效力更強大的W-18。(卡爾加利警方推特截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正當導致多人死亡的北美「芬太尼毒藥丸事件」引起公眾關注之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種連最老辣的癮君子都認為「夠勁」的最強毒品浮出水面。跟芬太尼一樣,這種迷幻藥的發源地也被美加警方指向中國大陸。

強力毒品W-18迅速流入街頭

北美某些地區的警方把芬太尼(強力的、類鴉片毒品)稱為2015年「最大毒品趨勢」,而2016年伊始,各種分析表明,一種更毒、更強、目前尚無法律監管的合成毒品早已悄悄浮現。
 
《每日郵報》4月24日報導,這種新型的迷幻型合成藥W-18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滲透到街頭毒品交易中。W-18會產生類似海洛因的迷幻效果,但是藥力是芬太尼的一百倍,或嗎啡的一萬倍,就連經常吸食海洛因的癮君子都稱其「勁大」。

摻有芬太尼的藥丸偽裝成藍綠色的小圓藥片——處方止痛藥氫可酮後在街頭販售。而加拿大衛生部門經過鑒定發現:這種藥丸除了摻有芬太尼,還混進了效力更強大的W-18。2015年加拿大阿爾伯塔省警方就查獲了21,000粒小藥片。

此刻,在加拿大和美國因芬太尼過量而死亡的人數在繼續攀升。據Vice新聞報導,在2009年和2014年間,估計加拿大有655人因服用過量的芬太尼死亡。

在美國,僅新罕布希爾州去年就有大約158人因芬太尼致死,而死於海洛因的人數為32人。《紐約時報》報導,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期間,在薩諸塞州有336人因為服用芬太尼過量死亡,去年同期只有219人。

警方認為,在不久的將來,W-18將成為致吸毒者死亡的最主要毒品。

W-18來自中國

《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埃德蒙頓警方宣布,他們去年十二月份繳獲4公斤W-18粉,這些足以製成上億粒藥丸。據悉這些藥物在中國大陸的實驗室被配置,然後空運到北美。
 
Vice今年1月份報導,加拿大卡爾加里警察局緝毒署負責人Martin Schiavetta說,「我們相信W-18是從中國來的。芬太尼是中國有組織的犯罪集團輸入北美的,我認為W-18也是一樣。」
 
在線健康新聞網STAT的資深記者David Armstrong近日告訴美國媒體NPR說,在中國的犯罪團伙把W-18粉末和製作丸藥的機器一起運到美國。毒販購買了粉末和機器後,再加工成丸藥出售。但是據Vice分析,由於毒販在家操作,所以不同毒販製作出的藥片中W-18含量也不同。

Armstrong說,在來自中國的浩如煙海的進口產品中,北美海關要找到這些毒品是件艱苦的工作。他還舉了一個500磅重的機器被假報「打孔機」入關進入洛杉磯的案例。

新毒品急需法律規範

跟芬太尼不同的是,芬太尼現在是一個受控藥物,但是北美還沒有對W-18進行明文禁止,這更令人擔憂。

例如今年3月,佛羅里達州的阿道夫·約瑟夫(Adolphe Joseph)對從中國販運芬太尼到美國供認不諱,他被判處年零一個月的有期徒刑。可是,警方在其家中發現了大量的(2.5磅)W-18,卻一時無法定罪。約瑟夫的律師辯稱,目前還沒有法律規定擁有W-18屬於非法行為。

目前也沒有測試W-18的血液或尿液檢測,這意味著在北美不斷上升的吸毒者死亡的案例中,很可能有人是因為W-18死亡。

20世紀80年代,阿爾伯塔大學的科學家開發了W-18作為一種可能的止痛藥,他們開發了W-1到W-32等一系列的菌株用來實驗,其中W-18是效力最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