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連10藍 破金融海嘯紀錄

 ( )
( )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全球景氣持續走緩,國內出口依舊疲弱,國發會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10個月亮出景氣低迷「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15分,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的連9藍,追平2012年歐債危機紀錄,僅次於2001年網路泡沫15藍。國發會表示,顯示國內景氣處於低緩狀態,不過,若外在情勢能夠穩定,國際景氣能如預期般逐季好轉,下半年將可望看到燈號出現變化。

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指標與上月持平,雖略有止跌跡象但仍未回升,同時指標則持續下跌,顯示國內景氣處於低緩狀態,我國出口在第二季可能不見起色,目前看起來燈號不會有改變,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有轉黃藍燈的可能。

展望未來,國發會分析,在投資方面,政府今年擴大公共建設及科技發展預算,應能帶動投資效應;另因景氣前景仍多陰霾,民間消費信心偏弱,但部分調查顯示,民眾對未來景氣看法正逐漸改善,應有助於維繫消費動能。

國發會表示,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與去年相當,經貿情勢偏保守使終端需求提升緩慢,延緩我國出口復甦時程。整體而言,目前經濟動能仍顯疲弱,若廠商及消費者對未來景氣看法持續好轉,經濟可望逐漸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