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神奇食癒力】燙傷

(Fotolia)
(Fotolia)
文/朱惠東

好發時間:炒菜、端湯、送餐時刻

好發族群:煮夫煮婦們、餐飲服務生

超神效!一定要知道的燒燙傷處理法

臨事以靜,遇熱湯切勿輕舉妄動!

「燙─燙─燙─燙─燙,快走開!」

為了貪時間,很多人都會把裝得滿滿的熱鍋,徒手或用一條濕布就端到飯桌,因此常常聽到一陣呼叫,最後竟轉為哀嚎聲!

【老中醫這樣做】

燙傷五字訣:沖脫泡蓋送,浸泡冰水半小時後,再取出五十克左右的白糖放入乾淨容器中,倒進三十毫升左右的冰水,調和成濃糖漿,之後取出棉棒,將糖漿輕輕地塗抹在患處,用紗布固定好。

「這樣治燙傷會不會留疤啊?」實際上,會不會留疤和治療之間並無直接關係。

普通燙傷不會損害真皮細胞,損傷的是表皮細胞,只有在真皮細胞受損時,才容易留下疤痕。

透過冷療法的冰水刺激,能夠收縮傷口處的血管,降低該處的組織代謝,進而抑制炎症的發生,減輕浮腫。此外,降低皮膚溫度可以讓感覺器官變得麻木,進而達到迅速止痛的目的。

這種方法簡單有效,但只可以處理家庭中發生的小燙傷,但並不適合重度燙傷患者,若重度燙傷務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皮膚燙傷之後,第一時間應進行冷卻、散熱,而不是尋找藥膏,家中沒有冰水,可以用冷水代替,或直接用自來水沖洗,以帶走局部熱量,進而達到降溫目的。

最後需提醒燙傷患者,即便是小燙傷也不能不了了之、不做處理,否則很可能會由於燙傷之後受空氣、細菌等感染加重症狀,出現水皰、膿腫等,此時再治療可就不是用濃糖水那麼簡單了,及時處理才能避免感染、留疤。

【老祖宗的智慧】

太驚人!甜甜糖漿,也能治療燙傷?!

冷療之後敷濃糖漿,為的是促進傷口癒合,防止傷口感染。因為濃糖漿的濃度很高,細菌遇到濃糖漿後會迅速脫水死亡。此外,濃糖漿之中糖分含量高,可以促進組織修復、生長,為損傷組織提供充足的營養,以加速傷口癒合。

【保健養生功】

冰水濃糖漿

材料:冰水、白糖。
做法:先用冰水沖洗燙傷處,也可以直接將患處浸泡在冰水中半小時左右,直到疼痛感消失,再取冰水三十毫升、白糖五十克調配成濃糖漿,輕輕地塗抹在患處,保持濕潤一到兩個小時即可。

──摘編自《13億華人瘋傳神奇食癒力:101道中醫養生營養療法》,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